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所有追求都能成为金牌动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33   燕赵都市报

  马蒂亚斯·施泰纳,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冠军,用一个悲伤的微笑——— 而不仅仅是金牌——— 征服了全世界。他手举亡妻相片和金牌、悄悄擦拭眼泪的镜头,打动了无数人。

  其实,施泰纳的故事并非这一个镜头就可以概括。施泰纳本来是奥地利运动员,他在运动事业陷入低潮时,结识了德国姑娘苏珊,共结连理后,决定从德国开始新的征程。然而,2007年苏珊车祸身亡,施泰纳精神受到重创,他几乎是靠着一个梦想支撑才走到了北京——— 他与妻子的爱情萌生于一次举重比赛,因此希望能用一个好成绩告慰爱人的灵魂。

  8月19日的比赛中,施泰纳并不顺利,他三次抓举207公斤失败,仅名列第四,随后挺举也连续失败,而此时他获得冠军的唯一希望,就是举起比自己此前最好成绩高出8公斤的重量!而为了他和苏珊共同的梦想,施泰纳竟然做到了——— 他实现了神奇大逆转!

  梦想成真的施泰纳一手举起金牌,一手握着苏珊的照片,他想让全世界都看清妻子的面容,让全世界都看到他们的爱情。这一刻,所有观众也仿佛心有灵犀,明白了他骄傲笑容中泪水的含义。这是一种全世界都听得懂的语言,爱和梦想创造的奇迹,得到了不同国家人民的敬意。

  人类为什么而拼搏,而进取?这恐怕永远是一个无法穷尽其答案的问题。尽管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更习惯接受也更愿意公开表达的,是一种比施泰纳更宏大、更壮阔、更符合“社会期待”的目标,比如亿万国人的期待,比如国家民族的荣耀……这些固然确定无疑,但并不应被视作唯一正确的目的。

  通过奥运会这个人类向自我梦想冲刺的最壮观舞台,我们可以发现更多姿多彩的生命梦想,更多元多面的奋斗方向。菲尔普斯儿时的好胜心,博尔特挑战极限的战斗欲,施泰纳把胜利献给妻子的决心,而33岁的体操老将丘索维金娜为儿子治病第五次征战奥运赛场,美国癌症运动员赛尚则参赛,仅仅是想证明“我还能游”……原来,所有追求都可以成为“金牌”的动力,既不浅薄也不寒碜。

  施泰纳与苏珊的故事,最动人之处就在于单纯梦想与辉煌结果之间形成的张力。为了纪念一个人的爱情,最终赢得一个世界的尊敬——— 这种看起来脆弱而微妙的联结,竟然如此坚韧强大,毫不逊色于其他奥运金牌背后的故事。为了一个人去战斗,或者为了一个国家去战斗,在奥运的起跑线和竞技台上,都同样值得肃然起敬。

  也许,所有温暖的梦想都不应该被比较,因为它们同样来自深厚而宽广的生命冲动本身。我们可以判断出欢呼声的大小,也可以计算金牌数的多少,但我们难以判断像施泰纳这样的故事,到底能够传递给世界多少温暖与力量。我们沐浴其中,应该向他们深深致敬。

  -本报评论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