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回顾:赛艇为鸭群让路成运动精神代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2:2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倪维佳

  看到过车子给行人让路的人很多,但看到过赛艇给鸭子让路的可就不多了。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单人赛艇四分之一决赛,现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有幸见到了这一幕。

  1928年8月10日,男子单人赛艇四分之一决赛开始了,发令枪一响,来自澳大利亚的亨利·罗伯特·皮尔斯一桨就已经显示出了超人的实力,不仅是顺利起航,更逐渐确立了领先优势。但就在这个时候,皮尔斯抬头一看,眼前的一幕让他心里咯噔一下。

  从河的一侧,一对大鸭子带着一群小鸭子,向着他面前的航道上游了过来。这个赛艇比赛的赛道宽度达到了13.5米,不能算窄。但这个外出野游觅食的鸭群可是个大家庭,而且还挺讲规矩,鸭爸爸和鸭妈妈带着一群鸭宝宝,一只跟着一只,头尾相接,队伍有十来米长。如果皮尔斯继续划下去,一定会把这支队伍拦腰斩断,伤到小鸭子。

  别看身高1米88的皮尔斯五大三粗,但他可是一个心细如发的人,一股爱怜之心油然而生,皮尔斯顾不得自己的夺冠雄心,手中的桨叶不禁慢慢停了下来。本来如离弦之箭的赛艇竟然悄悄地停在水面上,随着微风中的波浪一起一伏。

  终于,浩荡的鸭群逍遥地通过了赛道。此时的皮尔斯一点都没有注意对手到底在哪里,他只是握紧了手中的桨叶,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再一次集中起精神,划动了赛艇。

  这一次等待,并没有让他后悔,因为最后他还是战胜了法国对手顺利挺进四强,并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随后的比赛中,皮尔斯势如破竹,决赛中更是划出了7分11秒的世界纪录,轻松夺得金牌。而他为鸭群让路的行为也被所有人传为一段佳话,成为奥运会史上最富有运动精神的代表之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