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典式摔跤银牌得主常永祥:差点放弃摔跤做保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0:23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邯郸记者 邢云

  常永祥:邯郸县汉霸庄村人。2008年8月13日,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银牌。

  往往,英雄背后不乏辛酸的故事。

  常永祥也不例外。他的背后是沉甸甸的成长故事。8月14日,记者再次走进邯郸县汉霸庄。和前日不同,街道上挂出好几条横幅,皆是祝贺常永祥夺取奥运会银牌的喜讯。耀眼的红色背后,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

  -小时候常受人欺负

  1983年,常永祥出生在邯郸县汉霸庄村一农户家中。家里只有三四亩薄田,父亲常爱梅平时打些零工供养全家,家境贫寒。常永祥过早地体会到人情冷暖,稍稍懂事的他便开始承担起家里的活计。

  永祥11岁那年,在地里干活时不小心用锄头伤了脚,当即血流不止,但他没有吭声硬是忍着疼痛继续干活。当父亲发现时,永祥满脚已是干涸的血迹和泥巴。父亲心疼地一把将孩子搂入怀中。但永祥说,“伤口不疼,因为父母比我吃了更多的苦。”一句话,让父亲泪如雨下。

  懂事,能忍,能吃苦,是张荣秀对儿子的评价。儿时的永祥个子不高,但身体特别结实,也许性格内向的缘故,从不惹事儿,不过,他却在学校里常受别的孩子欺负。那时,常永祥的学习成绩特别好,平均分不低于90分。

  -送体校苦学摔跤

  常永祥的表哥王海平是一名中国式摔跤运动员。凭职业的敏感,王海平认定永祥在摔跤方面很有发展前途,便建议永祥父母将永祥送到邯郸体校接受专业训练。

  “毕竟不是坏事儿,”张荣秀笑着说,“学会摔跤就没人敢欺负他了。”

  小学六年级时,永祥正式走进了邯郸体校,那一年他才12岁,师从苏继林教练。

  体校距家不远,小永祥却逐渐习惯了集体生活,很少回家。特别是到了黄粱梦体校后,他回家的次数就更少了。小永祥在体校每天接受千百次摔打和高强度训练,身上常常是青一块紫一块。

  1999年10月,他进入大同市体校专练摔跤。2000年9月,他入选山西省专业队。

  -怕父母心疼不让探望

  为提高水平和控制体重,高强度的艰苦训练,他都在默默坚持。然而,常永祥从不向父母诉苦,也不让父母来山西看他。

  父母终究没去山西看望过孩子,他们却在家门口体会到了孩子的不易。那是一年秋天,常永祥在邯郸比赛,家人闻讯后赶去观看。那场比赛很是激烈,这也使得张荣秀终生难忘,她头一次看到儿子被摔得鼻子出血,“当时我就难受得想哭,忍着泪水,怕儿子看见。”

  一连8年,常永祥都没有回家过年。期间有时回家,大都是在比赛前路过邯郸。最短一次落脚,是去河南参加一比赛前,仅在家里待了两个小时就又启程。

  -一度不想摔跤欲做保镖

  “既然走出去,就得干出点名堂,否则别回汉霸庄的大街。”作为父母,他们坚定地支持着常永祥,为了孩子即便家里再穷,他们也会挤出钱来供他学习。

  初到山西后不久,常永祥需交一笔12000元的学费,家里把仅有的6000元拿出来,又借了6000元,到了年底才还清。永祥自小的学习成绩都不错,一直想上大学,后来他选择了一所高校,需要交近14000元的学费,家里又是毫不犹豫地拿出全部积蓄。这些他们都瞒着儿子,只想让他专心训练,以免分心。

  2004年,常永祥的运动生涯遭遇波折。这让常永祥坚定的摔跤理想一度发生动摇,“既然我不是这块料,还不如外出谋生贴补家用。”常永祥打算去做保镖,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家人。父母知道后大怒,“身为男子汉干一件事就要把它干好,干到底!俺们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

  -霸气十足挺立跤场

  2005年4月份,常永祥代表山西队出征第十届全运会预赛74公斤级古典式摔跤项目的角逐,并出人意料地一举夺魁。自此,常永祥在多项国内、国际赛事中摘金夺银,引起关注。2007年,常永祥终于如愿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于今年3月份代表中国队出征亚洲锦标赛,并顺利获得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冠军,为中国队斩获一张宝贵的奥运“入场券”。

  8月13日10时30分,常永祥在奥运会1/8决赛中战胜了2007年世锦赛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冠军,保加利亚选手亚沃尔·亚娜基耶夫,并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18时30分许,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决赛直播即将开始。此时,常永祥家被围得水泄不通,来访人数已达上百人,但仍有许多陌生市民手捧鲜花不断赶来祝贺。

  “常永祥,好样的!加油!”许多人眼含热泪地欢呼着。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家乡父老已与赛场上的常永祥心灵相通,感情瞬时迸发。最终,常永祥摘得了银牌。顿时,整个汉霸庄沸腾了,庆贺的鞭炮声响了很长时间。

  “永祥回来准备怎么庆祝啊?”记者问。张荣秀说,“街坊邻居一直都嚷着下馆子请客呢。他回家后,家里为他包饺子吃。”

  14日,张荣秀跟儿子通了电话。她说,听得出来儿子不太高兴,他虽然没有明说,但我知道他遗憾自己没有夺得金牌,肯定对自己不满意,以他的倔强劲儿,是不会认输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