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艇冠军唐宾:小山村“炼”出孝顺的奥运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9:23   辽沈晚报

  凤城市边门镇汤河村,昨日的一场雨让山村宁静很多。唐宾家的沙发上,唐振武和邢美芝如同雨后的山村般平静,脸上却多了分自信和骄傲。

  昨日,做客本报的奥运冠军唐宾父母说:“难得清静两天。一个是客人没那么多了,另外一个,好几天过去了,我俩也不像当初那么激动了。”

  他们穿的都是专业运动队的运动服,是唐宾给的。新科奥运冠军的出炉,离不开唐宾让父母“住上大房子”的朴实想法和唐家父母对女儿的坚持。

  “妈妈,我多刨一个,你就能少刨一个”

  从小,唐宾非常懂事。唐妈妈说:“种地之前要把苞米的根儿挖出来,唐宾没上学的时候就知道拿着小镰刀跟着我下地。我在前面干得快,她就在旁边帮我挖苞米根儿。我看见孩子的手上都磨出水泡了,就不让她干,这孩子说,‘妈妈,我多刨一个,你就能少刨一个’。”

  唐妈妈没说什么,她知道,这个女儿孝顺,坚强。后来,唐宾差点放弃了练赛艇,就是因为母亲的坚持,才有了这个奥运冠军。

  唐宾知道,父母最爱吃的是鱼,所以长大些后,她一有时间就去村口的河里拿罐头瓶子用土办法抓鱼。“夏天中午,她就穿个大裤衩和背心儿在水里一呆就是好半天,回家来我看孩子满脑袋都是汗。你说,我当妈的能不心疼吗?后来我就对她说,你一个小姑娘和一群小小子一起抓鱼可不行,不许抓了,好好上学念书。”

  唐妈妈只念了三年书,所以她对唐宾第一个理想是好好念书。但唐宾的成绩很一般,身体却生长奇快。不久,这个身高1米83的姑娘就被启蒙教练“丹东海校”的焉伟亮发现了,想让唐宾进行专业训练。

  坚强的妈妈和辛苦的爸爸

  唐宾走上了赛艇之路那年,她14岁。随着时间的推移,唐宾需要的费用也大了起来。因为一堂大运动量训练课下来,“孩子饿呀,不是食堂吃不饱,是根本没到开饭点儿。”

  从小就能吃的唐宾只好到外面买零食吃,可这需要钱,让唐家父母为难了。唐振武又一次动摇,不知道女儿能不能“练出来”,也不知道这样练会走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他的想法是不让唐宾练了。

  这次,邢美芝再次站到了唐宾一边,让孩子继续练下去。“不管当时怎么困难,我就想让孩子再坚持一下。”邢美芝有这么大的决心,是因为身高1.76米的冠军母亲,当年差点也走上体育之路。这是她对女儿第二个理想。女儿的成长路线与母亲当年何其相似,邢美芝的梦全寄托在唐宾身上。

  邢美芝这次的坚持是决定性的。唐振武也下了决心,无论如何也让孩子在赛艇上呆下去。

  这个在唐宾面前坚强的母亲,回想起坚持了好几年的的困难生活,眼圈红了。而唐宾带给他们的快乐是巨大的。

  突然话锋一转,说起比赛的时候。“这几天我一想到电视上的镜头,浑身还起鸡皮疙瘩,记得太清楚了。”唐妈妈没说完,唐爸爸兴奋地抢过话茬:“尤其解说的人几乎喊了……”

  可能因为说起这段经过太兴奋了,唐妈妈不让丈夫说,语速加快:“起初不是落后吗,我着急啊,后来撵上点儿,解说员喊好像什么让唐宾用力,当时我什么也听不清了,就知道我姑娘使了老大的劲儿,得了第一。后来船上其他三个姑娘都欢呼举手,我看我孩子只是抬了一下胳膊又放下了,不停喘粗气,我心疼啊。”

  女儿成功夺金牌后,这几天,邢美芝还是不踏实。只要在夜深人静准备睡觉的时候,脑子里就会想起冲刺的镜头,耳朵里就会不断地有人喊:“唐宾稳住加力……”

  “这些年太想她们了”

  2002年前后,唐宾和父母看到了在赛艇上的希望。“好像参加什么比赛,连续得了两块铜牌。一下子让省里看上了。”唐振武说。尤其是2005年全运会唐宾得了第一。这是让唐家老人头几年最高兴的一件事儿。

  因为女儿终于练出来了,更是唐家的负担彻底放下了,唐宾开始挣工资。给唐振武冲击最大的是女儿的一个电话:“爸爸,不用给我邮钱了,我从省队挣工资了,我自己能挣钱了!”

  唐宾的工资,不但能养活自己了,而且还经常给家里寄一些。尤其是全运会夺得名次后,入选了国家队,天南海北地比赛、训练,可唐宾从来没有忘记过父母和姐姐。

  唐宾已经4个春节没有在家过了。一家人能团聚的时候只有每年比完赛之后的“十一”放假期间,在家待几天,这时候姐姐也能从沈阳赶回来。

  邢美芝说:“每次她们从家里走了以后,我不敢看墙。因为一看墙,好像就能看到两个女儿的脸,这些年我太想她们了。”特派丹东记者 王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