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燕赵都市报:青岛奥帆赛,相互推动的良性循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3:06  燕赵都市报

  一个典型的互相助推的良性循环过程,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项目比赛落户青岛的那一刻起开始进行。经过7年来的不懈努力和开拓,青岛赋予了奥帆赛新的内涵,用巧妙的创意解决了这个奥运项目长久以来的观赛难题;而奥帆赛的到来,也推动了青岛市从经济发展到城市建设、再到城市文明的整体突进,给发展中的青岛打上了深刻的奥运烙印。

  百年难题青岛解决——“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帆联都很感谢青岛”

  帆船比赛是现代奥运会的传统项目之一,首届奥运会就设立了帆船项目但未能举行,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之后的27届奥运会,帆船比赛仅缺席了一届。但就是这个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在百年历史上却始终未能解决一个难题———观众几乎没有条件观看比赛。不过,这种状况将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得到历史性的改变。

  青岛奥帆委(北京奥组委的分支机构,负责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和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的筹办工作)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并付诸实施———建立一个拦海大坝,让观众在大坝上近距离观看奥运帆船比赛。

  记者在青岛奥帆中心看到,这条灌注着中国人想象力的拦海大坝已经建成,它全长534米,好似一把巨尺直插入海。而这把“巨尺”之上就是奥帆赛的观众席,到奥帆赛举行之时,这里可容纳8000到10000名观众,他们可以近距离欣赏奥帆赛之美。而大量观众的近距离观看,不仅对帆船运动的推广大为有利,同时也将对参赛运动员产生一种激励作用。对此,青岛市副市长、奥帆赛常务副主席臧爱民兴奋地说:“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帆联都很感谢青岛,因为我们创造了观众能够近距离观看奥帆赛的条件。”

  由于拦海大坝的建立创造了观看条件,国际帆联还为此专门修改了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规则———取消此前加权平均分数的赛制,设置奖牌轮。此前的奥运会帆船比赛,是进行11轮之后取一个加权平均分数进行排名。而到了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将会进行前10轮的“预赛”,然后取名次靠前的帆船进行奖牌轮比赛,也就是“决赛”,决赛就放在大坝前100米—200米的距离举行,以供大坝上的观众近距离观看。

  同时,青岛奥帆委还将奥帆赛的颁奖仪式“还给”大海。在拦海大坝背向比赛区域的一面,搭建了两个海上平台,这两个平台将是奥帆赛的颁奖平台。而在此前,奥运会帆船比赛的颁奖仪式都是在陆地上临时搭建的颁奖平台上进行,不能体现帆船运动的特色。

  “在海上颁奖平台上发奖,获奖运动员还可以将他们的船拉到颁奖台的后面,作为一个背景,这是一个创新。这种颁奖仪式和观众结合得也非常好,他们看比赛的时候面向大海,回过身来就可以看发奖,这个创新也得到了国际帆联的高度赞赏。”青岛奥帆委副主席、秘书长孙立杰表示。

  青岛环境 奥运促进——我们的确感受到了奥运带来的机遇

  青岛让奥帆赛更具魅力,而奥帆赛又给青岛带来了什么?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做了最佳解答:“奥帆赛不仅为青岛带来了一座世界一流的帆船中心,而且在筹办过程中,青岛的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城市面貌、基础设施得到了显著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奥帆赛已经给青岛打上了深刻的烙印。”

  借助奥运契机,按照“以奥运促发展,以发展助奥运”的理念,青岛市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臧爱民介绍说:“我们将一些企业,包括造成污染的以及造成市容各方面污染的,大量外迁进行结构性调整,大量引进第三产业。我们的目标将来还是在巩固完善我们的第一、第二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力争成为一个以现代化服务业为主的城市。”

  用臧爱民的话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青岛“付出了极大的代价”。首先,将一个重造船基地———北海船厂———搬到了海西湾,将此地定位为5A级景区,专用于旅游、度假、休闲。同时从申奥开始,青岛针对海岸保护进行了严格规划,花费数亿元将前海、沿海的海产品养殖基地全部进行了清理,建设了一条海滨步行道。

  当然,这些举措给青岛带来的变化也是巨大的,用孙立杰的话说,“奥帆赛成了青岛发展的一个助推器”。前不久,青岛市政府做了一个科学的评估和预测。报告显示,从2002年到2007年,青岛市GDP年均增长16%,而这个数据在2001年是13%;城乡居民的生活更加富裕,2007年青岛市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5.4%和12.2%,这两个数据分别是2002年的2倍和1.8倍;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空前发展,新建了两条东西快速路,开工建设了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此外,火车站的总体改造、机场扩建、胶济铁路等项目的竣工使用,提高了城市现代化水准。

  除了这些可以计算出的数据,在奥帆赛落户之后,青岛还发生了一些看不见的变化,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最具经济活力城市”和“最具幸福感城市”。“2001年申奥成功,当时我们的总体实力在全国是21位,2007年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我们的综合实力排到了第8位,这种突破性的发展使我们的确感受到了奥运给我们带来的机遇。”谈到奥帆赛对青岛的改变,臧爱民自豪地说。

  数字奥帆赛

  4和9

  前期准备(2001年7月—2003年12月)、全面建设(2004年1月—2006年6月)、完善运行(2006年7月—2008年7月)、运作实施(2008年8月—2008年12月),这是奥帆赛筹备工作的四个阶段。目前,前两个阶段已经顺利完成,全面转入第三个阶段。目前,奥帆委已经制定并开始运行接下来9个方面的工作计划,这些计划包括城市运行、外围保障、安保工作、竞赛组织和服务保障等方面。

  92.6%与77.8%

  小风天气是青岛奥帆赛顺利举办的最大难题。不过,已经举办的两次测试赛表明,92.6%和77.8%的完成组织率远高于国际帆联70%的标准。同时,奥帆委也做了无风天气的应急准备。

  12,89

  青岛市《市政府奥帆赛前重点工程和工作任务倒排工期表》共涉及15大类88项重点工作,其中59项工作已经完成。针对其余29项工作,奥帆委结合两次测试赛的自查和评估报告,重新梳理出12大类89项重点任务,并将之纳入市政府督察体系。

  16,79

  从2006年测试赛结束之后,青岛奥帆委就开始寻找存在的问题,国际帆联也提出了十几类上百条的意见。针对这些意见,奥帆委进行了详细分类和整改,到2007年奥帆赛测试赛结束,其中90%的已发现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随后,奥帆委再次通过5个方面的分析,汇总了16个大类79个问题,而这些问题就是奥帆委目前正在努力解决的。

  青岛帆船运动大事记

  青岛市是全国最早开展海上帆船运动的城市之一,新中国的航海运动和帆船运动也是以青岛为起点并普及到全国的,以下大事纪录了帆都青岛的点滴。

  1936年5月31日,青岛帆船俱乐部办公楼在汇泉路5号开建。

  1953年青岛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航海基地—————青岛航海俱乐部。

  1959年9月8日至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航海多项比赛在青岛举行。

  1979年国家体委委员、青岛航海运动学校王立试制出第一条国产帆板。

  1980年,国家体委在青岛举办第一期全国帆板训练班,全国第一个帆板教练学习班在青岛开设。

  1999年,青岛启动申办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的工作。

  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青岛在与大连、秦皇岛等城市的竞争中胜出,成为北京奥运会帆船赛的举办城市。

  2003年6月11日,经北京奥组委批准,青岛奥帆委成立。

  2004年5月25日,第29届奥运会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开工奠基。

  2005年12月28日,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场馆建设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006年1月23日,青岛航海运动员郭川参加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新加坡至青岛赛段的比赛,成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首位中国人。

  2006年4月3日至8日,青岛市成功举办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活动,这是青岛市有史以来首次承接的世界级环球帆船赛。

  2006年8月18日至31日,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成功举行。

  2007年8月9日至24日,青岛成功举办奥运会测试赛—————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

  2008年1月底,奥帆赛筹备的最后一项大型工程———备受关注的青岛奥运村将建成交工。

  (本报记者:王伟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