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大帆船亮相青岛 曾多次征战美洲杯帆船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5:2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2点半,奥帆中心港池内突然出现的一艘巨大的帆船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根据目测,这艘大帆船的体量至少是“克利伯”大帆船的3倍,高耸入云的桅杆在海面上一览众“杆”小。当这个庞然大物在浮码头停稳后,记者赶到那里,方得知这艘大帆船居然参加过多届美洲杯帆船赛。

  港池上,记者见到了曾参加07-0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青岛籍水手杜飞,奥帆赛期间,她的主要工作是驾驶接待船。杜飞告诉记者,这艘名叫“奋进号”的大帆船是从日本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将在奥帆赛期间承担接待船的使命。为了迎接这艘大帆船,杜飞等人上午11点半就乘船来到大公岛附近海域候命。

  乘坐“奋进号”抵达奥帆中心的船员共有9人,来自世界各地,其中船长是英国人。与进驻奥帆中心的“克利伯”参赛者一样,所有船员都在奥帆中心内办理了边检手续,并激活各自的北京奥运会身份注册卡。

  在“奋进”号船长送给记者的小卡片上,记者得知了该船的概况。“奋进号”全长39.92米,行驶时桅杆高出海面的高度达52.5米,4.8米的吃水深度使得其排水量达180吨。

  逆风行驶时,“奋进”号船帆的面积可达805平方米,顺风行驶时,随着球帆的打开,船帆总面积高达1594平方米。以上各类数据,足以从不同角度体现出“奋进号”的硕大。

  然而除了硕大,“奋进”号本身的传奇经历更令我们啧啧称奇:尽管看起来非常豪华,充满了现代气息,但这艘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4年。1934年,“奋进号”甫一问世,便代表英国队参加了当年的“美洲杯”,可以说是为“美洲杯”而生。此后,“奋进”号数度参加“美洲杯”,只是由于“二战”的爆发,其记录才遗憾地终止在1938年。1985年,“奋进号”被美国的一位女性航海家购买,并在荷兰经过长达4年的重建后焕发新生。之后,全线升级的“奋进号”又参加了一系列大型帆船赛事,在世界各地的知名港口留下光辉印记。此番,“奋进号”来到中国的“帆船之都”青岛,不仅带来了一段有关帆船的历史,也会把青岛人民的光荣与梦想带向全世界。(本报记者孙 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