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会文明观看比赛之:看射击能带小孩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5:52  北京晚报

  射击比赛是最考验选手心理承受力的赛事。成败就在那零点几秒的时间里。集中精力,稳住心神,手稳心稳才能把握住属于自己的良机。如果你看过射击比赛就会有这样的感觉,比赛中的射击馆绝对是鸦雀无声。

  进入射击馆,我们似乎就进入了一个独立的世界。对于射击场馆的要求,人们大多不熟悉其中的规则。仅有一面的看台,安静的比赛环境,早于选手得知比赛结果的显示器,都让观众成为了这个区域的特殊群体。不让打手机,不能欢呼呐喊,鼓掌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压制节奏。似乎在这里观众是受管制的一群人。但是,为了看到精彩的比赛,为了成全选手们若干年来的不懈努力,为了全身心地感受到真实的比赛气氛,我们应该无条件地服从于工作人员的要求,应该自觉维护场馆内的环境,做一个文明观者。

  射击运动员在平时的训练和正式比赛中,心理和身体的感受都会有很大的不同。在正式比赛当中,运动员需要在动作感觉上有“自由自在”之心;在击发信心上要有“平心静气”之心。在慢射还是速射或是飞碟射击比赛中,大多数比赛都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的,因此运动员在放松心态的同时还要保持精力的高度集中和适度的兴奋。或许射击比赛最安静,但比赛气氛却最紧张。这是记者身边的体育迷一致的看法。

  正因为射击比赛的这种特殊性,所以,专家认为,看射击比赛最好不要带孩子去。大多数射击场馆只有一面看台,而且观众数量相对有限。在比赛前,赛场都会通过广播或贴出提示牌告知观众,比赛过程中不能大声喧哗,因为选手在发枪前的千钧一发之际,任何一点儿声音或者意外情况都有可能给必须百分之百精神集中的他们造成影响。这些成年人都会遵守,但谁敢保证天真的孩子不会犯些小错误呢?万一比赛中,您的小朋友耍点小脾气什么的,请您立刻带孩子离开现场,以保证运动员正常的比赛环境。

  与此同时,观看射击比赛时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许打手机”在射击比赛中是硬性的规定,这一点不容商量。在射击比赛中,场内的运动员和场外的观众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特别是场外的观众更应该保持安静,为运动员创造良好的比赛环境。当运动员打出好成绩的时候,要做到适度鼓掌,加油和欢呼应该在比赛完全结束以后再进行。所以记着要将手机设成振动。

  射击比赛的环境有时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压抑的。一种无声的压力无形地弥漫在整个体育场中。这个时候坐在观众席上的我们更应该自觉为运动员营造出完美的比赛环境,这是作为观众的义务和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