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新社王欢:中国射击能否承受奥运首金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中新社记者王欢

  虽然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到底在射击还是举重项目上产生至今还未有定论,但依照此前六届奥运会的惯例,前者的可能性更大些。这使得中国选手在奥运场馆举行的国际射联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的表现格外受关注。从比赛结果看,奥运首金的重压、主场作战的“劣势”给中国队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首枚金牌的意义往往是安定人心,鼓舞士气。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本身被赋予的使命和关注已经必然的要在中国的体育历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在中国军团已经参加过的六届奥运会上,射击运动员三次完成射落代表团首金的使命,似乎已成为了队伍的一项优良传统。

  女子十米气步枪,理所当然地成为本次好运北京射击赛第一个产生金牌的项目。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和世界冠军赵颖慧构成的“双保险”,也显示出中国队志在必得的决心。然而比赛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杜丽未能在决赛中超越捷克名将,还被德国选手抢夺了阵地,仅得到一枚铜牌。

  赛后杜丽坦言:“对我们运动员来说,参加北京奥运的压力特别大。如果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还能坐在这里(新闻发布厅),就已经很幸运了。”正是由于压力,赵颖慧发挥失常,连资格赛都没通过。这样的结果无疑使人对数月后北京奥运会“首金”的归属产生悲观情绪。

  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此表示理解:“首金的帽子太大了,谁戴上都会觉得晃荡。如果大家不是因首金而对杜丽期望这么高,可能她的发挥会更好。”

  在射击比赛中,选手的心理因素是关键。中国射击队早已预料到“首金”的负面效应,所以只要有记者提及,射管中心主任高志丹都会竖起挡箭牌:“在奥运会已经越来越近的时候,应该给运动员创造平和的环境,尽可能让他们平心静气地训练和比赛,而不是额外再给他们制造心理负担。”

  本站世界杯共十五个项目,中国队以六金笑傲群雄,但过程却不算理想。除首金外,男子十米气手枪、女子二十五米运动手枪、女子十米气手枪、男子双多向飞碟等中国优势项目成绩都不理想。谭宗亮、胡斌渊、贾占波、郭文珺等中国奥运正规军在资格赛纷纷落马,而杜丽、任洁、陈颖等具有奥运冲金实力的选手虽然以资格赛前几名身份晋级,却也未能如愿夺冠。

  “我对东道主的压力没有考虑完全,太希望自己在家门口的比赛表现完美了。这对我的技术动作产生了束缚,感觉打得很吃力。”痛失男子手枪速射金牌的张鹏辉此言代表了不少中国射手的心声。

  几乎所有项目都有东道主优势,偏偏射击是东道主劣势。统计表明,近几届奥运会东道主的射击成绩普遍不佳,比如射击强国美国队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就只收获了一枚金牌。母语环境对队员心理的干扰非常大,观众的掌声、喝彩对于需要冷静的射手来说无异于帮了“倒忙”。而最根本的解决方式还是要调节好队员的心态,尽量缓解他们的参赛压力,这将是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射击队需要重点研究和解决的课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