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魔咒:东道主24年无缘首金 中国曾两次夺首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5: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东道主已经连续7届奥运会无缘首枚金牌, 这和赛程设置不无关系。24年来首先结束的全部是射击项目,这是最考验心理和临场发挥的项目,没有谁有绝对实力夺金。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重回奥运大家庭的中国代表团派出许海峰和王义夫参加男子手枪慢射比赛,许海峰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第一个决出金牌的项目变成了女子气步枪,赛前被看好的保加利亚名将莱切娃决赛都没进,前苏联女将希洛娃夺得了首金 。中国队很多夺金点意外失手,还是许艳梅意外的跳水金牌,稳住了全团上下。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莱切娃继续向首金发起冲击,但韩国中学生吕顺甲不可思议地领先莱切娃2.9环,抢走这枚金牌。庄泳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拿到首金。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是波兰选手毛埃尔。夺得中国首金的是女子柔道72公斤选手孙福明。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东道主注意到首金的含金量,澳大利亚精心地把铁人三项赛首次列为奥运会项目,并把它设计为第一个结束的项目。让澳大利亚人失望的是,女子气步枪居然率先结束,美国选手南·约翰逊夺得首金。而几分钟后结束的女子铁人三项赛,被认为稳获金牌的东道主选手琼斯也输给了瑞士选手,屈居第二。赵颖慧在首金争夺中败北后,另一名射击选手陶璐娜在女子气手枪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一个结束的仍然是女子气步枪项目,中国选手杜丽最后一枪逆转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为中国代表团第二次夺得奥运会首金。

  国际奥委会一直延续射击比赛率先开始的赛程传统,特别是最近两届奥运会,射击项目很少有人能卫冕冠军,这是因为射击选手实力越来越强导致的。在女子10 米气步枪项目上,在国际比赛打出过资格赛满环的选手超过20名,高水平选手都有夺金希望。更重要的是,射击项目需要控制心理变化,心里稍有波动就直接影响每枪的成绩,东道主选手受到极大压力,心理反而不占优势。本报记者 王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