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场上的鞍山裁判:第一次尤其用心严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4:44   千山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杨峰)北京奥运会举行第一天,北京射击场内,一个鞍山人的出现拉近了奥运与鞍山的距离。他就是鞍山军体校教练刘健新,本次北京奥运会飞碟项目的执行裁判长。

  从早晨6点起床、7点早饭、7点半上岗,刘健新的北京奥运之旅开始了。第一天就整整执裁三场比赛,一直让他忙到晚上5点才有功夫跟同伴出去吃饭。这一天他的身份是男子多向飞碟的边裁。

  利用难得的短暂休息时间,记者跟他聊起奥运之旅的特别感受。  

  第一次尤其用心  

  这无疑是刘健新的第一次奥运裁判经历,当然跟平时一样认真公正,但还是会有差别。刘健新说,当早晨正式穿上裁判服,庄严地走进赛场时,就感觉很不一样,尤其全体瞩目下升完国旗后,能感觉到包括自己在内所有人的肌肉顿时紧张起来。这场盛会是队员的表现机会,也是裁判的表现机会,因为接触的是全世界的运动员,所以从语言到行动要更加谨慎用心。比赛开始后,眼睛、手势、身心不允许有丝毫错误,绝对不能分心,电话关机、多余的话不说,多余的表情也不能有,刘健新做到了,做得非常好。

  第一次特别严厉  

  作为裁判只对运动员严厉就够了吗?在自己的国家面对大多数本国的观众,这样绝对不够,因为还要多一条,要对观众严厉。刘健新说,飞碟比赛对赛场的环境要求很高,不能有过多嘈杂的声音,即使有绝不允许分贝过高,因为那样会影响参赛队员的心态,造成不必要的失误。而昨天因为是头一天比赛日,所以现场的观众几乎爆满,大多数又是中国观众。他们都是好心,想使劲地喊给中国队员加油,可是他们的好心在一定程度却可能帮倒忙。这个时候,刘健新头一次在赛场转过身来,严厉地制止他们,并示意志愿者劝戒观众,以保持现场的绝对安静。刘健新说,“我能理解观众的感觉和做法,但我是裁判,必须对他们严厉,因为我首先要对比赛的队员负责。”

  第一次有点心思  

  作为裁判,执裁本国队员的比赛,而且是奥运会的比赛,向来跟天平一样的刘健新承认,心里头一次有种特别的焦急,尽管并不熟悉两位上场的队员李亚军、李洋,可是只要他俩出场,看到两人身上的中国队队服,就自然地有种渴望,特别希望他们能打出好成绩。当然,这是刘健新的心理活动,实际上,他还是不露声色,圆满地执行自己的任务。

  今天,刘健新还会继续站在赛场,见证男子飞碟多向金牌的诞生。首次奥运执裁路,他会认真踏实地走下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