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打工妹到奥运冠军 郭文珺曾在商场当过售货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3:32   扬子体育报

  从打工妹到奥运冠军

  特步特派记者韩星北京报道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陶璐娜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为中国射落首金的同时,也填补了中国在该项目上奥运奖牌榜的空白。因为强大的中国射击队中,女子10米气手枪一直就不是强项。这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同样得到证明,陶璐娜止步资格赛,任洁虽然闯进决赛,但是却只获得第四名。正因为如此,郭文珺的这枚金牌才显得尤为珍贵,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射击开赛以来,第一项不是由资格赛第一夺冠的单项(资格赛第一为俄罗斯帕杰林娜391环)。资格赛中,24岁的郭文珺已然表现出色,以390环落后领先者1环进入决赛(老将任洁遭淘汰),决赛开始后,这位小将的发挥出奇得稳定,而帕杰林娜则因为第二强的失常(8.5环)丢掉了领先位置,并且再无翻身机会。

  如果时间倒推到四年前的西安开元商场,或者说你当时会去到该商场运动服装专柜购买衣服的话,你一定能够看到一个充满稚气而又热情大方的小姑娘,她就是郭文珺。不论是她当时的同事或者老板,万万不会想到就是这个郭文珺会在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上,能以黑马身份在第二日为中国射落第三金。自始至终,唯独有一人没有放弃郭文珺,那就是她的启蒙教练黄彦华。

  据记者了解,郭文珺在长沙举行的第五届城运会上铩羽而归之后,心气受到了极大的挫伤,另一方面,家庭问题也让她倍受困扰(父母感情),双重打击之下,郭文珺在2004年彻底放弃了射击训练,去西安开元商场当起了一名售货员。但是作为她的启蒙教练,黄彦华从没放弃过这名自己极为看重的弟子:“我知道她放弃射击不是因为对这项运动失去了兴趣,更多的是缘于家庭因素。”于是在黄彦华的百般劝说之下,郭文珺重新回到了射击馆内。极具天赋的她也果然没让启蒙教练失望,恢复训练仅仅三月郭文珺就驶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快车道: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前的国家队选拔赛中,郭文珺一鸣惊人,以领先奥运冠军陶璐娜13环之多的优异成绩,顺利入选国家队;多哈赛场上,郭文珺发挥出色,一举夺得气手枪团体金牌以及个人银牌,首次出国参赛就赢得了满堂彩。而在那之后,更是一发而不可收,2007年,郭文珺继续稳步前进——世界杯慕尼黑站,她以788.9环的成绩折桂;世界杯总决赛,她又以789.4环的成绩获得银牌;到夺得今年5月的世界杯米兰站冠军为止,郭文珺已四次在世界杯上夺金;残酷的奥运会选拔赛上,郭文珺资格赛打出394.0环,决赛中打出100.0环,并以总成绩494.0环的成绩超世界纪录。而在昨日,这匹赛前不被关注的黑马又实现了奥运冠军之梦。

  在我国单项队伍中,中国射击队军纪严明是出了名的,这支冠军之师一直都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开路先锋,每逢大赛,全队都会进行全封闭集训,不管什么人都不轻易接见。对于这点郭文珺的启蒙教练黄彦华最有感触,作为国家队之外少数能联系到郭文珺的人之一,黄彦华更多的是通过qq和郭文珺交流,前段时间郭文珺就表示自己最近状态很好,多次在训练中打出好成绩。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黄彦华更是只能透过弟子的qq签名了解“情况”,而正是“心态好才是真好”的签名让黄彦华彻底放了心。因为对射击项目来说,心态往往决定了成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