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文珺差点提前“退休” 家人:这孩子从小爱玩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4:4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我知道教练都在我身后,家人也都在电视机前看着我,还有观众给我那么多掌声,有这么多人的支持,我一点都不紧张,谢谢所有关心我的人。”比赛结束后,回宿舍的路上,郭文珺对记者说,除了自己良好的心态外,身边人们的支持,成为她最大的动力。

  赛前,郭文珺表示她心态平和,尽管淘汰掉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获得奥运资格,但她依然只是老将任洁背后不起眼的小姑娘。“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要拿金牌,我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每一枪上,我想我的心态还算平稳。”郭文珺说。

  “有很多射击队员看着文静,实际特活泼,不过郭文珺是真文静啊,平时在队里话最少,但性格很倔强。”射击队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新科冠军,曾经因为国家队管理严格,见不到家人和男友的郭文珺不仅天天哭鼻子,还打报告想要离队。这一点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不讳:“我确实提出过申请,那时候可能因为年轻。现在回想起来,我要感谢我的领导和朋友,是你们,帮助我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教练 王义夫:她心如止水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初出茅庐的郭文珺就获得了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当时对她留下了四字评语:可造之材。如今郭文珺已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王义夫对弟子十分满意,他表示,心理素质过硬,是郭文珺顶着压力取得冠军的关键。

  “郭文珺赢就赢在了心理素质上。”王义夫当时就在现场的教练席上坐着,一直关注着郭文珺的表现,“能够在大赛上,做到心如止水,确实是件困难的事。”确如王义夫所言,决赛中郭文珺的身边就是排名世界第一的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郭文珺脸上丝毫没有紧张的表情。

  比赛刚结束时,郭文珺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拿到了金牌,她摘下耳麦听到全场雷鸣般的掌声,才兴奋地微笑,高举双手向王义夫致意。此时王义夫早已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脸上露出了熟悉的笑容。

  王义夫对郭文珺的表现十分认可,“她今天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确实很出色。尽管她很年轻,但是心理素质却很成熟,遇到大赛很冷静,并且能够自己进行合理的调整。这就是她的过人之处。”

  对手 亚军:她比我更强

  据新华社电 资格赛中排名第一的俄罗斯老将帕杰林娜,在决赛中被郭文珺逆转,只获得银牌。对于这样的结果,帕杰林娜表示,自己并不遗憾,因为“中国姑娘更强”。

  上午进行的资格赛,俄罗斯“老枪”帕杰林娜以391环的成绩打破了“封存”了12年之久的奥运会纪录,但决赛中她第二枪只打出8.5环,导致最终失利,帕杰林娜说打出第二枪后自己很失望,但马上意识到需要忘记这一切,重新开始比赛。本有希望为俄罗斯代表团打破“金牌荒”,结果只拿到银牌,帕杰林娜“有点儿失望”,但却输得心服口服:“中国姑娘更强,输掉金牌我不觉得遗憾。我承认她的实力并祝贺她取得金牌。”

  32岁的帕杰林娜成名已久,获得过世锦赛冠军、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和欧锦赛冠军等荣誉,但郭文珺在这个项目上已有后来居上之势,今年5月举行的世界杯慕尼黑站比赛中,郭文珺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而帕杰林娜只获得第三名。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帕杰林娜走上去向郭文珺表示祝贺,面带微笑。她说:“郭是好样的,我祝愿她取得更大的成功。”

  后方 家人:这孩子从小爱玩枪

  据新华社电 在郭文珺进行比赛的同时,位于西安市伞塔路的西安业余军事体育学校,也有一群人正在紧张关注着比赛的进展。这些人中,除郭文珺的母校———西安军体校的部分师生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郭文珺的母亲及她的外公和外婆。他们和其他人一样,目不转睛地关注比赛的每一枪,郭文珺的母亲张琳还不时在随身携带的一张纸上做着成绩记录。

  当最后一枪击发完毕,郭文珺成功射落金牌时,电视机前的观众都沸腾了。接过别人递过来的鲜花,郭文珺的母亲张琳顾不上说话,激动的泪水早已在脸上流淌。她说,看到郭文珺夺冠的那一刻,她的心里充满了激动与欣慰。激动的是郭文珺在强手如林的奥运会赛场脱颖而出,欣慰的则是女儿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做妈妈的由衷为她感到高兴。

  郭文珺的外婆陈桂珍在她夺冠后同样泪流满面,她告诉记者,虽然是女孩子,但郭文珺从小就对枪十分感兴趣,小时候也和男孩子一样喜欢摆弄玩具枪。除了对射击的兴趣之外,郭文珺还是一个特别稳的孩子,很少让大人操心。而这次能在奥运会中夺冠,也跟她一贯的平稳性格和心态有关。“上一次见面的时候,珺珺跟我说她最大的目标就是打好每一枪为国争光,今天她终于实现自己的理想。仔细算算我都有一年多没见到孩子了,现在最盼望的就是早日见到她,向她表示祝贺!” 陈桂珍激动地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