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压力是最大敌人 回味失败从不是我的风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1:08   新浪体育
杜丽:压力是最大敌人 回味失败从不是我的风格
杜丽

  一支德国产的“范围宝”P-700型气步枪,红色的气瓶、银色的枪管、红黑相间的枪托,华丽而炫美。那是为了北京决战,国家队专门为杜丽购进的奥运比赛用枪。杜丽双手把它抱在怀里,仿佛那是只可爱至极的宠物狗。不久前,这个被视为夺得北京奥运首金最大热门的26岁女孩,连续三站比赛意外告负,引来国内舆论一片质疑。但此时,她依旧轻松从容地站在靶场上,宛如一切质问和猜忌只是吹过靶场的一丝微风,虽有些煞风景,却也吹不偏她射出的子弹。

  事实上,对于这样一块具有特殊意义的金牌,舆论有充足的理由敏感、炒作甚至苛刻。而且,事实上,自从雅典奥运会逆转击败俄罗斯选手,夺得首金至今,杜丽的竞技状态也的确不如2004年之前那般神勇。2005年十运会未能入围前八,2007年4月的射击世界杯美国站位列第六。在今年4月初的“好运北京”2008国际射联世界杯赛上,她在优势项目10米气步枪上接连被两名外国选手超过,仅仅名列第三位。在4月底结束的意大利米兰站决赛中,她的10发子弹中有三发未能击中10环,最低的一环只打出9.6环,屈居第四。这也是继北京站、慕尼黑站后,杜丽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第三次射丢该项目金牌。

  从2003年世界杯赛打破当时的世界纪录,到2004年奥运会夺冠,再到夺得世界“大满贯”,杜丽给人的印象总是所向无敌的。可是当2008年终于来临时,那个赛场上的“常胜将军”却突然从气步枪的最高领奖台上消失。5年来,她的境况从没像这样糟糕过,就连自己的世界纪录也被德国“左撇子”老将费什福特夺走。但杜丽并没有紧张或者畏惧,更何况这项运动也不允许她自乱阵脚。

  纵观中国射击项目的奥运冠军,从许海峰到蔡亚林,从陶璐娜到贾占波,在他们捧起金牌之前,哪一个不是少人知晓,也很少有人看好的黑马?相反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之前呼声最高的赵颖慧却因为无法适应巨大的压力,最终痛失首金。还记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巾帼不让须眉的飞碟射击冠军张山所做的,她戴上耳机,目不斜视,如平日那般心中默念口诀,就是为了把赛场内外的紧张气氛于自己割离开。但杜丽,似乎天生拥有这种能力。正如她所说的,“我从不带着焦虑去射击,更不会回味失败,那不是我的风格。我瞄准的永远是下一个目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