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宗亮:服用兴奋剂太傻 王义夫:这是亵渎奥运精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2:4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郑淇)因为兴奋剂问题,朝鲜射击选手金正洙退回了他的两枚奖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第一例此类案例,运动员在兴奋剂检测未过关后被取消成绩,并上交奖牌。国际奥委会昨晨召开执行委员会会议,新闻官吉赛尔表示,还有一起兴奋剂事件,事关越南体操运动员杜施彦尚。

  服药运动员被逐出奥运

  在兴奋剂检测中,金正洙的普萘洛尔呈阳性,普萘洛尔是一种稳定神经的神经阻滞剂。“由于他(金正洙)使用了违禁药物,所以将他逐出本届奥运会,也取消他在男子10米气手枪和50米手枪慢射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他的奖牌和证书将被收回。并且,已经立即收回并取消了他的奥运会身份注册。”

  对于检测结果,吉赛尔的解释是:“这种药只是在某些射击运动当中才是违禁药,并不是在所有的体育项目当中都是违禁药物。对于我们已经发现的结果,我只能够做这样的解释。”

  之前,金正洙分别获得50米手枪慢射的银牌和10米气手枪的铜牌。国际奥委会已要求国际射击联合会修改比赛成绩,将10米气手枪的铜牌颁发给美国队的贾森·特纳。而50米手枪慢射的银牌将颁发给中国队的谭宗亮,铜牌将发给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伊萨科夫。

  越南选手也落马

  另一项兴奋剂发生在体操资格赛中,“来自越南的杜施彦尚被取消资格,她是第59名,药检显示呈阳性。她服用了女性常用的药物,这种药物是违禁的,可能因为是年轻运动员,经验不足,不知道应该避免服用这些药物。”吉赛尔说到,“她也已经被开除了。这个决定是由巴赫、海博格和奥斯瓦尔德先生组成的纪律小组做出的。”

  吉赛尔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北京奥运会期间原计划的4500次兴奋剂检测,已经进行了2203次,包括1720次尿检,还有483次血检,其中1250次是赛前检测。

  发布 IOC:兴奋剂案例会有10来例

  本报讯 (记者郑淇)针对兴奋剂问题,有记者质疑“北京奥运会赛程已经过半,药检呈阳性的案例只有三个”,国际奥委会医疗委员会教授杨克维斯特昨日回应,“我并没有期望会出现那么多的兴奋剂事件。一般来说在国际奥委会的管辖之下,会有10来例。”

  杨克维斯特表示,除了国际奥委会有兴奋剂检测程序外,国际各单项协会,和国家地区的奥委会,也应当对兴奋剂工作负责。“在雅典的时候,出现了更多的事件,这是由单项体联的药检程序查出来的。目前很多单项体联已经进行了大量的赛前检测,我们也在奥运会之前发现有些运动员药检呈阳性,所以他们来不了,因此(在奥运会期间)最后总的违例数量自然会很低。”

  杨克维斯特认为,发现兴奋剂违例次数少,并不意味着运动员的作弊手段变得高明了。“近五六年来,我们一直没有放松对兴奋剂的监督,至于(接下来)是不是增加到六七个案例,我们只能看最后结果。但现在的结果是令人鼓舞的,因为运动员到这里来参加的是一场干净的奥运会比赛。”

  杨克维斯特希望尽量让运动员保持正确的态度对待服药问题,“最重要的是使运动员拥有端正的态度,而反兴奋剂工作,只是促使他们形成这种态度的一个部分。”

  相关者 谭宗亮:服用兴奋剂太傻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这个结果让我非常意外,我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事。”当谭宗亮听到他已经递补获得银牌的喜讯时,非常惊讶,他表示自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宁可不要奖牌,也不会玷污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运动员的形象。

  谭宗亮认为,奥运会上运动员压力巨大,都会有些紧张。但这正是射击运动的魅力所在。“除了比拼技术,更要比拼意志力。运动员靠药物支撑来打比赛,这本身就是一种很不公平的对抗,更违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他说。

  谭宗亮说:“在我的射击生涯中,听说选手服药的例子非常少。我宁可拿不到荣誉,也不会做这种事情。服用兴奋剂的人太傻了,既害了自己,又害了国家。”

  教练说 王义夫:用药亵渎奥运精神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王义夫表示尚未获此消息,不过他认为该类事件是对奥运精神的亵渎,应该受到惩罚。

  王义夫透露,他还没有接到官方通知,“没有收到官方信息之前,我还无法确认。所以,谭宗亮是否递补获得银牌还需要等候国际奥委会的正式通知。”他表示兴奋剂是违背奥林匹克公平精神的行为,“为维护公平公正,应该对运动员进行合理的处罚。”他说。

  普通人也许会对射击项目服用兴奋剂表示吃惊,认为这是一个不需要靠兴奋剂提高成绩的项目。实际上这是对兴奋剂理解的误区,镇静剂也是兴奋剂的一种,对于射击等项目取得好成绩大有帮助。王义夫介绍说,“对于射击项目而言,运动员违禁服用的兴奋剂其实不是起兴奋作用,而是一种镇静剂。这种药物多是用来抑制兴奋和紧张的,能在比赛中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

  药理分析

  普萘洛尔,又名心得安,萘心安等。此类药物具有镇静作用,服用后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提高人体平衡能力和运动耐力,还可消除运动员赛前的紧张心理,实现超水平发挥。射击、体操等项目使用此类药品对成绩影响较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