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鞍山籍裁判长讲述奥运故事 阿联酋王子也普通对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4:52   千山晚报

  他受总裁判长指任担当奥运会飞碟项目总决赛的执行裁判长,因为判罚公正被很多运动员所尊敬。昨日上午,在奥运会飞碟项目担当执行裁判长的鞍山军体校教练刘健新圆满完成了奥运会的任务,返回鞍山。他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向记者讲述了他执裁的奥运会飞碟赛场上的故事。  

  5年前开始准备  

  今年35岁的刘健新是市军体校的教练员,主要教授的也是飞碟射击,他已经从事了6年多的教练员工作。刘健新说,2003年,为了奥运会,国家专门开始培养裁判长,让他们参加学习、考试和比赛。2005年开始进入国际级裁判培训班进行执行裁判长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开始让他们参加国内各种比赛,在各种比赛中积累经验。今年4月份,通知他参加奥运会飞碟项目的裁判工作。

  得知这一消息,刘健新马上开始准备工作,开始写一些预案,熟悉裁判规则。准备工作就绪后,8月4日进京。当时国外运动员已经进驻,开始在场地内进行非官方的赛前训练。开幕式后比赛开始。刘健新说,每天比赛9点正式开始,他7点就必须到位,裁判长们一起开个简单的通气会,然后7点30分各自到靶场进行布置,8点布置完毕等待运动员入场。每天下午4点左右打完比赛,开会总结不足的地方,6点多工作正式结束。  

  裁判长每天工资500元  

  记者在刘健新身上看到了一个沉甸甸的证件,上面写着技术官员。刘健新说,就是这个证件让他在北京享受了很多的优待。所有的技术官员都有在鸟巢比较好的位置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的机会。同时,乘坐公交、地铁都免费的,各大旅游景点也全都免费。奥组委对所有裁判长的身体健康也十分关注,刘健新说,有一回身边的一个裁判长闹肚子,工作人员用奔驰急救车通过专门的绿色通道将他送到了协和医院,直接到国际医疗部进行治疗。为了让裁判长们工作方便,奥组委直接在射击场边上为他们准备了标间,居住的条件非常不错,不过每天的三顿饭都要自理。

  在奥运会当裁判,刘健新每天的工资是500元,外籍教练的工资是每天100美元。刘健新对记者说,据他了解,在北京奥运会当裁判的工资都是这个标准。不过工资在他的眼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够亲自参加奥运会,这是什么都买不来的。  

  给阿联酋王子当裁判  

  在飞碟赛场有一名身份比较特殊的运动员,他就是身世显赫的阿联酋王子艾哈迈德·马克吐姆。他和堂弟赛义德·马克吐姆一起参加了飞碟的比赛。刘健新也亲自执法了他的比赛。刘健新说,艾哈迈德很有实力,他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阿联酋获得了首枚奥运金牌,但这次比赛最终惜败。面对这个身份特殊的运动员,刘健新一点儿也没紧张,“只要站在赛场上,他和其他的选手一样,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我眼中的运动员。”刘健新对这个王子的印象也挺不错,“这位王子在赛场上一点儿也没有王子的架子,就把他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运动员,把随从都留在场外,自己一个人在赛场上,十分听从裁判的指挥。”

  但王子终究是王子,刘健新在“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射联世界杯赛时也曾经见过他,刘健新说,王子的排场非常大,每到一处身后都跟着很多人,只要衣服一脱,后面马上有人接着。这次北京奥运会时,所有他的国家的其他运动员也都前来拜见这位王子,“但是一到赛场上,这位王子马上进入运动员的状态,表现出了一个运动员应该具备的素质。”  

  和运动员私下里是哥们  

  由于执行裁判长的身份特殊,刘健新每天在赛场上都绷着脸。但是当中国运动员比赛的时候,心里也跟着十分紧张,希望中国选手不要失误。但每天的比赛结束后,裁判和运动员都像变了一个人儿似的,显得十分轻松,“大家就像哥们一样,私下里用英语交流。”刘健新说,飞碟的运动员都比较活泼、好动。赛场下意大利的运动员最幽默,迎面走来,趁你没注意,经常偷偷捅你一下。国外的运动员对中国的地方方言也比较感兴趣,刘健新便把东北的方言一股脑儿地教给他们,国外的运动员也拿他们本地的方言“互相切磋”,不一会儿,赛场下全是世界各地的方言,十分搞笑。

  对于未来,刘健新说,他现在最想的就是把他的学生们都教好,让他们有一天能够站到奥运会的赛场上,“这比我当奥运会的裁判都光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