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奥运弃儿垒球受宠中国大学校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1日新华社记者丁秀玲、田建军

  1996年才获准进入奥运大家庭的女子垒球项目,在北京奥运后将再度被“抛弃”。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受奥运青睐的棒垒项目正悄悄在中国大学校园里星火燎原,并有望成为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必设项目。

  “奥运弃儿”受大学生青睐

  虽然不受奥运“待见”,作为年轻人喜爱的时尚运动,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开设了棒垒教学课。据粗略统计,全国包括清华、北大等30多所高校建立了棒垒项目社团。

  “刚开始是报不上别的项目才选修垒球的,”远在中国西北边陲的乌鲁木齐,新疆大学人文学院一位姓黄的大二女生曾对记者说,“没想到一学就喜欢上了。虽然规则复杂,但学起来不难,玩起来非常有趣。”

  作为全国唯一一支在读大学生队的队员,南京工业大学20岁的大三学生王燕妮则去过韩国、香港、台湾等地打过比赛。在校内,她还尝试为院、系垒球队当教练,提前将大学所学的管理知识学以致用。

  “城运会上的绝大多数裁判都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城运会女垒竞委会记录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教授庄孜说,新疆、甘肃、广西、广东、上海、北京、香港等都有大学垒球队,垒球已开始在高校普及,并悄悄改变中国学子的生活。

  庄孜也是上海市大学生棒垒球协会秘书长。她介绍说,该协会成立于1998年,由最初的几支大学队发展为包括复旦、上海财经大学等在内的14支大学队。她所在的大学每个学院都会有垒球队,她经常亲自授课。

  在北京,清华、北大、北方工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也掀起了一股垒球热。资深裁判刘庄宜曾是北京旅游学院教授,她说:“我在给学生上垒球课时,下课了总会有学生央求说,‘老师晚点下课,再玩一会儿吧!’这是教其他项目时没有过的。”

  有益独生子女身心垒球队成高校“流动名片”

  “100万元是多少?这些钱打广告花不了多久,而投入到球队就是学校一张流动的名片。”南京女子垒球队领队、南京工业大学体育部主任王浩说。

  南京工业大学成立了全国唯一一支由清一色大学生组成的女子垒球专业队,这张“流动名片”不仅代表省队打全运会等国内重要赛事,还代表学校频繁和美国、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互访交流。王浩说,通过垒球比赛,还促成了学校和韩国九尾工业大学合作办学,互派研究生。

  “垒球项目是个人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完美结合。”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垒球部部长杨旭说,防守需要团队的精细配合,击打进攻则重视个人发挥,对大多是独生子女的中国大学生们来说,从生理到心理培养都极为有益。目前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对垒球特长生实行“特招”政策,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等已有十多年的棒、垒球传统,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工业大学一周就有近20个班的学生选修垒球课,“增强了团队意识”是学生们的普遍收获。

  08后前景依然广阔

  据了解,垒球早在十九世纪末就传入中国校园,新中国成立后普及率很高。由于历史原因,棒、垒球在文革中被当作毒草“铲除”,一夜凋敝。如今高校对外交流日益频繁,棒垒运动很快重获大学生青睐。中国女垒亚特兰大奥运会摘银,更成为中国垒球发展转折点。

  业内人士说,目前高校普及存在的问题是师资力量匮乏,国内赛事仍显不足。出于对项目的喜爱,来自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会自愿授课,对垒球在高校的普及起到推动作用。一些学过棒垒球的学生,毕业后也会回来给师弟师妹们上课。

  中国高校垒球热已引起体育总局官员和垒球界人士的关注。杨旭说,一项将垒球设为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必设项目的提议,已经提交到教育部门,垒球在中国大学校园将越来越多地扮演重要角色。

  一位北京大学学生曾这样描述垒球:将球用力击出,球向对面绿色草坪飞去,仿佛带着我的心一起飞舞,心情格外愉悦。

  一位高校体育教师说,体育不只是竞技,就算垒球被奥运抛弃,有人喜欢并能从中得到快乐,这才是体育的真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