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加拿大女垒逛京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8:18   三湘都市报

  虽然,我在丰垒的球队陪同工作已经结束了,但又接了个新活,给加拿大女垒当导游,逛北京城。我为他们安排好了为期两天游北京的详细行程,让他们吃京味、品京茶、乘京车、看京戏、逛京城、做京人,感受一下咱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们的第一站是南官房胡同。“南官房胡同的一些房子建于明朝,至今大约有400多年的历史。20世纪40年代,这里曾住过末代皇帝溥仪的第四位妻子李玉琴。当时李玉琴十分落泊,知道溥仪的两个侄子租住在这里,她就投奔他们来了。”我领着一大队外国军团边走边介绍到。走了一会,他们看见了吱扭吱扭转动着的三轮车,大嚷着要坐,这样我们就坐着三轮车细细品味胡同里的文化,感受了一下地地道道的老北京生活。那黝黑的宅门、锃亮的门钹、抱鼓石上的小狮子、影壁中心斗大的“福”字、老槐树底下遛鸟下棋的老人,还有庭院里小圆桌上摆着的炸酱面、花生米、小葱拌豆腐,胡同里所有的这一切都让他们心驰神往、沉醉不已。过后,他们中很多人不禁感叹到,“漫步走进北京的胡同,就像钻进一个时代文物的仓库,既看到了北京的过去,同时也看到了现代文明对这个城市的渗透。”

  逛了一上午肚子开始抗议了,于是我就带着他们来到了几乎令每个老外都觉得眼花缭乱的王府井去边吃边玩。除了大批实力不凡的大型商场、百年老店,王府井还有条著名的小吃街。这里卖的是中国各地的特色小吃,有豆浆、油条、过桥米线、涮羊肉、臭豆腐、狗不理包子、冰糖葫芦。穿着民族服装的维吾尔族商人们在自己的小摊前边唱边卖,他们虽然听不懂这些歌词语句的意思,但也经常会驻足欣赏。“Good.”之类的评价不停地传出。

  下午,我们来到了今日的最后一站,秀水街。这个被专家曾经戏称为改革开放的剪刀裁剪出的“清明上河图”的街市,位于京城建国门外,全长一百多米。虽然它本身长得“其貌不扬”,但它已经成为老外心目中的一处购物“名胜”,甚至他们称其为北京的“小巴黎”。由于秀水街里的东西物美价廉,精彩纷呈,而且导购们几乎个个都能用流利的英语招呼店里的洋客人,一路上加队队员及其亲友团不紧不慢地和导购们讨价还价,最后被哄得乐颠颠的她们不但买了大包小包一大堆,而且还带着留恋地说句“Thankyou!”

  -谭彦嘉楠(8月23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