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苏州简介:文化符号苏州评弹 昆曲被誉百戏之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21:47  新浪体育
苏州简介:文化符号苏州评弹 昆曲被誉百戏之祖

  名人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独具魅力的吴文化。千百年来,苏州人文荟萃。在古代产生了以孙武、范仲淹、沈括、唐寅、顾炎武、蒯祥等为代表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科学家、艺术家;当代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人物。

  名胜

  苏州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的风景旅游城市,是长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苏州已加入世界遗产城市联盟。全市现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538处,其中国家级34处,省级106处,保存完好的古典园林60余处。

  “苏州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是建筑、山水、花木、雕刻、书画的综合艺术品,集自然美和艺术美于一体,构成了曲折迂回、步移景换的画面,是人类文明的魄宝奇葩,拙政园和留园列入中国四大名园,并同网师园、环秀山庄与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退思园等9个古典园林,分别于97年12月和2000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虎丘、盘门、石湖、灵岩、天平、虞山等处,都是著名风景名胜。太湖绝大部分景点、景区分布在苏州境内。昆山周庄、吴江同里、吴中甪直、木渎和太仓沙溪等千年古镇,充满江南水乡风情。

  经济

  在改革开放春风下,古老的苏州正焕发出勃勃生机,确立了“科教兴市、外向带动、可持续发展”战略,形成了外向型经济、乡镇企业两大优势,培育了以高新技术为主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人才、产业、环境等新优势已见端倪。

  苏州正在成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产学研紧密联合、各类人才聚集的技术创新基地、科技含量高、外向度高、经济效益好的现代农业基地,融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为一体、生态环境优美的旅游度假基地,21世纪的苏州将是“经济繁荣、科教发达、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基本现代化地区。

  体育

  苏州体育事业成绩显著,曾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承办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等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苏州健儿在国际赛场上多次斩获世界冠军,苏州籍的奥运冠军有陈艳青和张军。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和著名女排运动员孙晋芳、羽毛球国手蔡赟等均来自苏州。

  文化

  评弹: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弹词的总称。它产生并流行于苏州及江、浙、沪一带,用苏州方言演唱。评弹的历史悠久,清乾隆时期已颇流行,历经200余年至今不衰。苏州评弹有说有唱,演员均自弹自唱,伴奏乐器为小三弦和琵琶。唱腔音乐为板式变化体,主要曲调为能演唱不同风格内容的〔书调〕,同时也吸收许多曲牌及民歌小调。苏州评弹如今已经成为苏州城的一个文化符号。

  昆曲:又名昆山腔、昆剧,是“百戏之祖”,属于“阳春白雪”的高雅艺术。昆曲诞生于元末江苏昆山千墩,盛行于明清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昆曲是集文学、历史、音乐、舞蹈、美学等于一体的综合艺术。昆山腔融合北曲与戈阳腔、海盐腔等南曲诸腔于一炉,以曲牌体为主,其音乐特征“流丽悠远、婉转缠绵、一唱三叹”。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代表作”称号,并荣获榜首。(新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