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扬州简介:苏北门户承接上海南京 茉莉花传唱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20:02  新浪体育
扬州简介:苏北门户承接上海南京 茉莉花传唱天下
京杭大运河
扬州简介:苏北门户承接上海南京 茉莉花传唱天下

  经济

  扬州地处江苏省中部、长江下游北岸、江淮平原南端,是上海经济圈和南京都市圈的节点城市。向南接纳苏南、上海等地区经济辐射,向北作为开发苏北的前沿阵地和传导区域,素有“苏北门户”之称。

  扬州市2006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达1100亿元,同比增长15.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4000元。财政总收入158亿元,增长3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63亿元,增长2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3亿元,增长30.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4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813元,分别增长13.8%和11.5%。荣获2006年度中国唯一的“联合国人居奖”。

  交通

  目前扬州的对外交通主要有公路、铁路、水运等方式。沪宁高速公路、宁通高速公路在扬州境内交汇,扬溧高速公路经润扬长江公路大桥直通苏南。宁启铁路横穿扬州境内,已开通扬州至北京、上海、武汉、西安、广州等客货运线路。京杭大运河与长江在扬州南部汇流,构成市域航道主骨,全市共有航道184条,盐邵线、古运河、三阳河等纵贯南北,高东线、新通扬运河、仪扬河、盐宝线等横穿东西,构筑了“三纵四横”的内河主航道网。扬州港口布局为“一港三区”,主港区六圩港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江都港区、仪征港区分列两翼。按照“一港三区”的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市拥有100吨以上生产性泊位387个,具备吞吐能力近2亿吨,其中沿江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34个(10万吨级泊位5个),千吨级泊位18个,具备吞吐能力近1.3亿吨。

  规划至2020年,扬州市高速公路形成以扬州市区(含江都市区)为中心的“一环七射”高速路网,国省干线规划建设以宁通高速、京沪高速为为主骨架的“五纵四横”的国省干线公路网。地方干线公路将形成“六横七纵六联”路网结构。铁路方面规划建设淮(安)扬(州)镇(江)铁路,结合京沪高速铁路南延工程、长三角城际轻轨项目,航空方面与邻近城市共建苏中机场,在高速公路、铁路、干线公路和港口的配合下,将扬州建成江北地区的重要航空枢纽港。

  名人

  扬州有著名的“扬州八怪”,他们是在清代中期活跃于扬州的一批风格相近的画家。“八怪”最早由李玉棻《瓯钵罗室书画过目考》提出,包括金农、罗聘、李方膺、李鱓、黄慎、郑燮(郑板桥)、高翔、汪士慎8人,亦有人将高凤翰、边寿民、闵贞等纳入八怪,今通称扬州画派。他们大多为中下层知识分子,富有正义感,不肯与世俗同流合污,或被罢官去职,或仕途多舛,流落扬州,卖画为生。他们大都擅花鸟,亦长于山水、人物,多以梅、兰、竹、菊、石、雁、鱼等为题材,表现自己清高绝俗的思想品格和孤傲的性格。有的则描绘贫民乞丐,表达对下层人民的同情。他们通过题跋诗文,赋予作品以更深的思想内涵。

  文化:

  扬州清曲:扬州清曲是江苏曲种,又名“广陵清曲”、“维扬清曲”。流行于扬州城乡,以及镇江、上海、苏州、南京等地。2006年5月21日,扬州清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扬州清曲起源于元代的“小唱”,是在元代散曲的基础上,吸收江淮一带风行的各种俗曲民歌,加以改造和利用,于明代中叶形成的一种富于地方气息的曲种。扬州清曲至清代康熙、乾隆年间达到了全盛阶段。无论在音乐曲牌、乐器伴奏方面,还是在曲目唱本方面,都异常丰富,并以其腔调的细腻、缠绵和抒情著称。从晚清到民国,由于战争频仍,经济萧条,清曲艺术的处境相当困难,但在一些清曲艺术家的艰苦努力下,还是将清曲艺术保存了下来。

  扬州清曲一般以坐唱形式演出,人数从1、2人至8、9人不等,唱奏者每人操一种乐器。常用乐器有琵琶、三弦、月琴、四胡、二胡、扬琴及檀板、碟子、酒杯等,有时也用箫。传统清曲是不化妆、无说白、无表演的,只靠音乐和歌唱来刻画人物形象、表达思想感情,所以在吐字发音、运气行腔方面非常讲究。

  体育

  扬州市近年来承办了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鉴真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新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