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泰州简介:汉唐古郡淮海名区 教育之乡革命重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21:04  新浪体育
泰州简介:汉唐古郡淮海名区 教育之乡革命重镇

  经济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发以来,泰州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成为一座以工业为主的工商业城市。近20年来,年平均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上,拥有春兰集团、扬子江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所辖市、区有5个先后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的行列。泰州市地处沿海和长江“T”型产业带的结合部,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和经济基础。地级市成立后,泰州作为一个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日趋完善,对推动区域工业化进程的作用日益明显。

  泰州是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兴工贸城市。地级泰州市组建以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04年,全市实现GDP705.20亿元,财政收入86.4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9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574元,年末各项存款余额712.09亿元。泰州农业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银杏之乡”、“水产之乡”的美誉,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优质棉、瘦肉型猪、淡水产品、优质银杏生产基地和蔬菜生产加工出口基地。

  名人

  泰州历史人文荟萃、名贤辈出。《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泰州学派”创始人哲学家王艮、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地质学家丁文江等,均是泰州历代文化名人中的杰出代表。抗金英雄岳飞、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书画大师齐白石等曾在泰州或主政或从业,为泰州历史留下了璀璨的一页。

  泰州历史上名贤辈出,唐代有书法评论家张怀瓘,著有《书断》、《书议》、《书估》等,擅长正、行、草书,书法“正、行可比虞、褚,草欲独步于数百年间”。宋代有著名教育家胡瑗,元末明初有文学家施耐庵创作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至明代,哲学家王艮阐发以尊身立本为内涵的“格物说”与具有社会改良思想的“王道论”,逐渐形成“泰州学派”。清代有著名天文历算家陈厚耀,评话宗师柳敬亭,“扬州学派”先驱者任大椿,著名文艺评论家刘熙载,围棋棋圣黄龙士,太谷学派集大成者黄葆年。近现代有著名地质学家丁文江,著名爱国实业家刘国钧,杰出女教育家吴贻芳,著名剧作家丁西林,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著名文学史家、传记文学家朱东润等。

  名胜

  泰州是江苏省首批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现存古遗址、古建筑、古石刻数百处,其中列为省市级文物保护的有134处,全市建有5座博物馆,珍藏文物万余件,不少为稀世珍品。境内有距今4000多年的龙山文化遗址,有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的古文化遗址,西汉初开凿的古运盐河遗址。战国时期的昭阳墓,《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墓,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墓,南京吏部左侍郎储山雚墓等亦在泰州。此外还有始建于东晋、在海内外佛教界享有盛名的江淮名刹光孝律寺,唐建明修的南山寺大雄宝殿和城隍庙,明建清修的庆云寺、东岳庙、胡安定祠堂、岳飞生祠、崇儒祠、胡公书院、马洲书院、襟江书院和扬郡试院。古典园林有日涉园和李园,另有郑板桥、刘熙载、刘国钧等故居。泰州的风景名胜颇具特色,有垛田风光、孤山风景区、泰山公园、梅兰芳公园、东河风景区等。

  中安轮遇难烈士纪念馆、杨根思烈士陵园、七战七捷纪念碑、中共江浙区委泰兴独立支部旧址、新四军东进泰州谈判处旧址、黄桥战役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旧址等都是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

  文化

  泰兴木偶:泰兴是我国的木偶之乡,曾经有108户人家从事木偶的制作和表演;泰兴广陵镇是这木偶之乡的发源地,这里的木偶剧起源于清朝中期,已经有了300多年的历史。木偶剧有很多种类,常见的有杖偶、提偶和皮影等等。广陵镇的木偶剧属于杖偶一类,表演时是需要举着木偶演唱的,是木偶剧里最古老的一种,所需要的道具都是用木头刻制的,有实心的、有空心的,还有的就是一个面谱,这就是广陵木偶的一绝,会演出的人必然也会制作。

  泰兴杖头木偶又被称为“托偶”或者“托戏”,俗称“三根棒”或是“三根棍”。是用三根木棒操纵。其中一根支撑木偶头部,称为主棒或面棒,耳、眼、鼻、嘴均能闭合张开,眼珠转动,头颈上下左右扭转;另两根棒操纵木偶人的双手,又称“手挑子”。表演时,演者两手能运用自如、灵活准确地把握手中的各种道具,被称为手挑子或手扦子。泰兴杖头木偶全长有一米左右,比一般同类木偶大,平底没有腿,如果需要表演腿部动作,另制作双腿由演员配合操纵,称之为“配腿”或“配脚”。表演讲究举动、捻功和步功。操纵时,讲究的是稳、准、正、平,并注意借鉴戏剧演员的水袖、步亮相、鹞子翻身等表演程式,以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活动。

  泰兴杖头木偶在历史上有“神像”和“人像”两大流派,在造型和表演方面各有特长。“神像”是方头大耳,粗犷传神;“人像”细腻逼真,近似真人。(新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