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登顶珠峰火炬手徐颖:为圆梦办理了停学手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9:45  扬子晚报
圣火登顶珠峰火炬手徐颖:为圆梦办理了停学手续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组成名单正式出炉,这其中就有南京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徐颖。作为登山队中的大学生队员之一,徐颖也是江苏参加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圣火的唯一一人。

  为圆梦办理了停学手续

  得知徐颖入选的消息,南京理工大学沸腾了。徐颖所在的电光学院副院长陈建勋第一时间向徐颖转达了全校师生的祝贺,说南理工为他而感到骄傲。徐颖也很激动,他说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因为他代表的不仅是自己。实际上,为了这次机会,他已等待了4年,并办理了停学手续。

  徐颖是2003级学生,家在北京。进校之后就加入了南理工的登山协会。2003年南理工50周年校庆之际,7名会员自主组队攀登海拔6330米的西藏唐拉昂曲峰为母校献礼。后来他成为登山协会的第4任会长。在徐颖所在的南理工登山协会有着这样一段话:“登山最激动人心的不是登顶的那一刻,也不是在登山的过程中,而是下撤后看到大地的绿色,看到温暖的阳光,看到朋友们的笑容。”这也是徐颖爱上他称之为“攀登”的原因之一。徐颖曾和同学这样描述过自己的手纹:“这条粗粗的直线代表我的人生轨迹,而旁边的这条支线则是登山,它改变了我很多,让我的人生更为丰富,变得厚重。”

  2006年,徐颖和登山协会第一任会长邹祥入选北京奥组委开始组建的奥运火炬传递队,先后在北京和拉萨进行了训练。徐颖之前攀登的最高峰只有6000多米,在珠峰上,每迈一步就是新的纪录。高原反应让他十分疲惫,头疼呕吐,几乎迈不开步子,他只能用手拉着绳子,使劲把自己往上拽。2007年5月9日,测试火炬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成功点燃,徐颖、邹祥也参与其中。

  “儿子真的长大了”

  陈建勋副院长昨天也与徐颖的父亲取得了联系。徐爸爸说,消息宣布的时候他在外面,后来还是听到别人说起才上网看的。他非常高兴,因为儿子为了这一天已经历了太久的等待,经历太久的考验。其实从一开始儿子爱上登山,每次参加登山队的活动,身为父母的他们一直处在矛盾和担忧中。这次登珠峰传递圣火,他们在反复考虑后,最后还是尊重了孩子的意见,让他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

  陈建勋告诉记者,其实2007年初徐颖来办理停学手续时,他就曾与徐颖父亲做了多次沟通。“他的父母还是相当开明的。”陈建勋说,徐颖的父亲对儿子入选集训队非常高兴,也觉得风险很高,但最后还是支持徐颖的决定,同意办理停学手续。

  “他很细心很会体谅别人”

  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徐颖是个话虽不多,但很会调动气氛,很善于做活动的组织者。辅导员朱建飞老师说,他特别热衷户外运动,大一运动会就参加过5000米,体能很好。虽然很多时间花在登山训练上,但学习成绩也不错。而且归属感很强,2007年假期准备参加珠峰训练时,他还特意带上了校旗和院旗。

  刘坤是徐颖曾经的舍友,他是从网上看到消息的,非常地兴奋。他说:“我为徐颖终于实现了自己很久以来的梦想而高兴。在我们共处的大学生活中,徐颖始终将攀登珠峰作为自己的梦想。今天的徐颖做了一件在我们看来很伟大的事情,但在我们以前的生活中,他同样是一个非常注意细节的人。在我跟其他几个舍友准备考研复习时,徐颖由于训练经常会很晚回到宿舍。为了不打扰到我们的休息,他从来都是轻手轻脚地进宿舍。他是个很细心很会体谅别人的人。”(杨萍 张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