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登顶珠峰火炬手阿旺扎西:大山深处飞出的雄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20:24  中国藏族网
圣火登顶珠峰火炬手阿旺扎西:大山深处飞出的雄鹰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藏族网通迅 12月6日,《阿坝日报》第三版头条刊登了《点击“阿旺扎西网站”——记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南京军区某部阿坝州籍藏族士官阿旺扎西》的人物通讯后,在黑水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时间,阿旺扎西成为家乡众多干部群众茶余饭后争相摆谈的话题,大家都为阿旺扎西取得的骄人业绩而感到自豪。为了更进一步了解阿旺扎西参军前的成长历程, 12月11日,笔者带着几分钦佩和好奇走进了阿旺扎西的老家——黑水县木苏乡小别窝村。从阿旺扎西母亲、兄弟、老师、同学、邻居等人的口中了解了阿旺扎西的成长历程。从他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了解到阿旺扎西成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并不是偶然,与他的生长轨迹有着必然的联系。

  母亲眼中听话的孩子

  阿旺扎西的母亲三郎初今年已经64岁了,听说我们要到她家中进行采访,她一晚上都没有睡好。采访中,不会讲汉话的三郎初通过翻译向我们说起了自己心爱的儿子。说起阿旺扎西,三郎初一脸的幸福,在她眼中,阿旺扎西是兄妹四人中最听话的,也是最喜欢读书的一个孩子。当初,与其他所有的母亲一样,三郎初希望阿旺扎西在当地读书,然后在当地娶妻生子,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但现在阿旺扎西在部队而且离家很远,母亲对儿子的思念只能深深地埋在心里。阿旺扎西刚刚入伍的那几年,家中没有电话,母亲想念儿子时只有悄悄流眼泪,盼望着儿子寄回来的家信;如今,家里安装了电话,等待儿子往家里打电话又成了母亲生活中最大的期盼。

  长兄眼中家庭的骄傲

  阿旺扎西的大哥尼尔甲比他大了11岁,初中毕业后就一直跟随父亲外出挣钱贴补家用,当时年仅16岁的尼尔甲先后与父亲到阿坝县柯河林场伐木、到草地挖药等,所挣得的钱全部用来支持弟弟妹妹上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阿旺扎西小学毕业的时候,父亲在一次劳动返家途中失足摔下了悬崖,从此离开了他们。从那以后,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哥哥尼尔甲一个人身上,但为了弟弟妹妹们,尼尔甲一直坚持着,供阿旺扎西读完了初中,他再也无力继续支持他上高中考大学了,这成了哥哥心中永远的痛。如今,阿旺扎西在部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尼尔甲心里也感到非常欣慰。尼尔甲年龄比其他兄妹长了很多,加上父亲去世早,在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眼中,一直把他当成父亲。阿旺扎西参军以后,不管家里有任何困难,哥哥从来没有告诉过他,全是一个人扛着,目的就是想让阿旺扎西在部队安心服役,干出成绩。尼尔甲说,从小他就非常喜欢这个弟弟,聪明、上进、学习成绩好,他就希望弟弟有个好的前程,所以再怎么辛苦、再怎么累他都坚持下来了。阿旺扎西当初知道因家庭困难无法继续上高中时,他流泪了,他告诉哥哥,上不成高中我就去当兵,在部队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如今,阿旺扎西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他的理想正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老师同学眼中的佼佼者

  阿旺扎西的启蒙老师二西木现年已经59岁了,是阿旺小学一至四年级的老师,采访过程中,二西木老师专门从大别窝村赶到阿旺家中,给我们介绍了这个自己引以为傲的学生。

  在老师眼中,阿旺扎西是一个非常朴素的孩子,对人忠诚老实,勤学好问,乐于助人。阿旺扎西的家距离学校有1.5公里左右的距离,每天中午都是吃早上从家里带来的干馍,为了学习,阿旺扎西经常是不吃午饭也要先完成作业,不懂的及时请教老师。虽然家庭困难,但他经常照顾比自己更困难的同学,常把自己的学习用具借给更困难的同学。如果有同学学习上遇到了难题,他也会主动帮助他们解答。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或者义务劳动,阿旺扎西都积极参加。从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他都是班上的“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四年级以后,阿旺扎西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芦花小学上学,成为同学们眼中的佼佼者。

  茸小龙是阿旺扎西儿时的伙伴,初中的同班同学。采访当天,在县城办事的茸小龙专门包车赶了40多公里来到阿旺扎西家中。

  在茸小龙眼中,阿旺扎西是一个非常乐于助人的同学,对自己、对同学、对学校、对家庭都很负责,拼搏精神非常强,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阿旺参军以后,他们之间也经常联系。茸小龙说:“我们俩非常要好,他对我也不客气,用军人的素质来要求我,让我在外文明务工、合法经商。”

  邻居眼中的雄鹰

  邻居长明富告诉笔者,阿旺扎西比他大两岁,经常照顾他们,从家到学校途中要经过一条河沟,每年雨季涨水时,他都会背小同学过河,帮他们拿书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

  大别窝村党支部书记王成告诉笔者,他与阿旺扎西可谓是同处一座山、同走一条路、同喝一股水的好朋友,说起阿旺扎西儿时的情况,他如数家珍:对人热情,经常帮助同学;家再困难,上学从来不会迟到早退;学习刻苦,积极进取……在当时,就有人说他是小别窝村的雄鹰,总有一天会飞出大山。如今,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愿望,真正地成了小别窝村的雄鹰。

  入伍10年,阿旺扎西只回过4次家。而在奶奶和爷爷去世时,他都因部队工作太忙没有回家尽孝。对于这些,母亲和哥哥、弟弟、妹妹都非常理解他,哥哥尼尔甲说,我们不能拖他的后腿。10年来,阿旺只给家里寄过5次钱,总数没有超过一万元,包括今年家里维修房屋时寄的3000多元。家人知道他平均每年都要拿出2000元资助家庭困难的战友时,说:“我们支持你,我们为你感到骄傲。”

  对阿旺扎西取得的荣誉,一家人都为他高兴,他们希望阿旺扎西不要安于现状,不要担心家里,安心服役,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在采访过程中,阿旺扎西的亲人和乡亲都希望他在部队好好干,为家乡争光,听到他更多的喜讯。(编辑 贡布)

  登山经历:出生于1982年7月3日。2000年登至珠穆朗玛峰6600米处;2001年10月登至姜桑拉姆峰6000米;2002年8月登上启孜峰6206米;2002年10月登上唐拉昂曲峰6330米。2003年4月至6月登至珠穆朗玛峰8300米处。2005年5月登上宁金抗沙峰7201米。2006年5月登上珠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