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炬土耳其传递将从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跑向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1:43  新华网

  新华社作者戚燕凌 郑金发

  4月3日,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将传递至第二站——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和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志良将擎起火炬,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传递,让奥运圣火从亚洲“跑”向欧洲。

  提起伊斯坦布尔,就会使人想起闻名遐迩的世界唯一飞跨欧亚两大洲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伊斯坦布尔位于巴尔干、高加索和西亚一带最大的三角形半岛上,扼黑海咽喉。其最引以为自豪特点就是它是全世界唯一一座地跨欧亚两洲的城市。

  正因为伊斯坦布尔横跨欧亚,扼守海峡,自古就是“天下咽喉”。公元五世纪,中国的商品通过漫长的丝绸之路运到伊斯坦布尔的亚洲一侧,再用船运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到达这个城市的欧洲一侧,然后运到罗马和欧洲其他地方。西方的货物也通过这条路运到中国。它是联系欧亚两大洲的枢纽。为了解决博斯普鲁斯海峡横断欧亚交通的问题。自1970年以来,土耳其政府耗巨资在海峡上建起两座大桥。

  第一座大桥名为“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又称博斯普鲁斯海峡吊桥,位于海峡南端的最窄处,横跨在海峡西岸的奥尔塔科伊和东岸的贝伊勒尔贝伊之间。该桥于1970年动工兴建,1973年10月土耳其建国50周年国庆之际建成通车。整个桥长一千五百六十米,跨越水面部分为一千零七十四米,两端引桥分别为二百五十五米和二百三十一米。桥面宽三十三米,可同时并行六辆汽车。桥身高出海面六十四米,大桥没有一个桥墩,整个桥身由两岸高达一百六十五米的两座桥塔用两根粗达九十厘米的钢索牵引支撑,每根钢索又由一万一千三百根五毫米的钢丝拧成,桥塔呈“门”字形,位于西岸的重六万吨,位于东岸的重五万吨。桥塔的牵引力达一万五千四百吨。大桥气势雄伟壮观,为欧洲第一大吊桥,世界第四大吊桥。

  第二座大桥名为“征服者苏丹麦赫迈特大桥”,以纪念攻陷君士坦丁堡的奥斯曼苏丹。大桥于1985年动工,1988年落成通车,桥长跨越水面部分为一千零九十米,可并行八辆汽车,桥身高出海面六十四米。

  天堑由此变通途,欧亚大陆连成一片,客货运输畅通无阻,一分钟之内乘车可以往返于欧亚之间,成为伊斯坦布尔市民和土耳其人民的骄傲。

  远眺这两座海峡大桥:蔚蓝色的海水从大桥下闪闪流过,阳光下的大海腾起层层薄雾,大桥腾浮在雾霭之中,犹如横架蓝天的彩虹;入夜,桥上华灯齐明,远远望去,宛如巨龙凌空。

  两边秀丽的海峡风光和素负盛名的千年古迹,使伊斯坦布尔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许多游客盛赞该市是“欧亚大陆的明珠”。(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