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法国体育事务国务秘书拉波特:别将奥运与政治挂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2:14  新闻晨报

  法国体育事务国务秘书伯纳德-拉波特4月6日在巴黎西城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不应当“拿奥运当人质”,要避免“使运动员成为工具”。

  拉波特说,应当尊重奥运圣火,而不应将所有的事情混为一谈。他说,奥运会是全人类的一项体育盛事,如果“绑架”奥运就等于“背叛团结和共享的价值观”。

  拉波特说,奥运会是世界性的体育盛会,汇集了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世界杯足球赛在内的其它任何体育赛事都聚集不了如此多的国家。奥运火炬是奥运精神的象征。法国是顾拜旦的故乡,巴黎能迎接奥运圣火,这对法国是非常重要的。

  4年前,拉波特曾作为专业运动员参加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并担任火炬手。如今身为部长级国务秘书,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种丰富的人生经历,他发现和了解到很多事情,青年人是丰富多彩的,他们要自由地抒发情怀,与青年人对话、倾听他们的心声并伴随他们是十分重要的。

  拉波特强调,不能把政治和体育联系起来,奥运会作为世界头号体育盛会,不能与政治挂钩,我所要做的,就是要帮助这些运动员,他们有权参加各项体育竞技,有权表达各自的意愿、弘扬奥运精神,在奥运会上争创佳绩是他们的愿望。奥运会是世界青年相聚的很好机会。他认为,中国通过主办奥运会,可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这对中国将有积极意义。

  拉波特去年11月曾随同法国总统萨科齐访问了中国。他将于今年5月再次访问中国,参观奥运场馆,考察所有项目准备的情况、奥运村内法国体育代表团将要下榻的地点。据介绍,参加今夏北京奥运会的法国体育代表团人数为500人,其中运动员310人。

  拉波特认为,中国在世界上的政治和经济地位越来越明显,已成为不可逾越的角色。法中两国经贸交往密切,双方签署了很多合作协议。就体育领域来说,由于遥远,交往虽然不是太多,但他注意到,中方向法国派遣了不少高水平的教练,通过法中两国运动员的接触,中国运动员也可以了解法国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水准,以及法国运动员身上的许多优秀潜质。

  拉波特表示,在正常情况下,他将参加北京奥运盛会的开幕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