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半程回眸:向世界播撒和谐之光(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5:38  新华网

  在圣彼得堡,奥运圣火的到来让这座古老的城市迸发出空前的热情。70万人涌上大街小巷,舞动彩旗热烈欢迎圣火的到来,他们中有拄着拐杖的老人、骑在父亲肩头的孩子、手挽手的情侣。

  在伦敦,飘舞的雪花没有阻挡人们对奥运圣火的热情,一千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冒雪参加了传递启动仪式,伦敦艺术家们在飞舞的雪花中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奥运圣火点燃了“探戈之都”的火热激情,数十万欢乐的人们走上街头,载歌载舞,敲锣打鼓,打出各种各样欢迎奥运圣火的旗帜,整个城市陷入节日的狂欢中。一位市民激动地说:“我们只想庆祝这个神圣的时刻,不想把事情搞得太复杂。自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夺冠以来,我们已经太长时间没有经历这样的快乐了。”

  在达累斯萨拉姆进行火炬传递,是奥运圣火历史上首次抵达东非地区。在传递过程中,数万热情的坦桑尼亚人走上街头,他们的脸上带着非洲人民特有的灿烂笑容。除了街道两旁围观的群众外,火炬手后面始终跟随着一个“长尾巴”。遇到积水,有的人干脆脱掉鞋袜,趟水过去,然后也顾不上穿鞋,赤脚前进。

  在各个传递城市,当地精心设计了各具特色的传递形式,在表达他们兴奋之情的同时,很好地展示了当地的历史和文化。在阿拉木图,火炬传递采取了滑雪、骑马、摩托车等多种形式;在伊斯坦布尔,奥运圣火乘游船两次跨越欧亚大陆之间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在伦敦,火炬手还骑上自行车、乘坐双层巴士并乘坐水警快艇进行特色传递。

  奥运圣火燃起人们对生活的希望和梦想

  奥运圣火是和平之火,是友谊之火,同样也是希望和梦想之火;它鼓舞人们去追求光明的未来,去面对生活的挑战,去对抗某些邪恶和腐朽的力量。

  奥林匹克的梦想让失败者永不言败。连续第二次举行奥运圣火传递的伊斯坦布尔对奥运会有着永不熄灭的梦想,这座古老城市虽然四次申办奥运都告失败,但依旧痴情不改。为支持伊斯坦布尔申办奥运会,土耳其通过一条法律为申奥设立专门基金,并成立了伊斯坦布尔奥申委这一常设机构。本次奥运火炬接力活动总协调人、伊斯坦布尔奥申委主席阿克索伊表示,他们希望通过举行奥运火炬接力和申办奥运会,激励人们从事体育活动,让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加健康。

  奥林匹克的梦想给奋斗者增添了力量。担任火炬手的哈比巴·希奈曾是排球运动员,现在是阿曼排球协会副主席。这些年来,她一直为推动女子体育在阿曼的开展而不懈努力。十几年前,女子体育还不为阿曼官方所认可,希奈和她的队友从来没有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过任何国际比赛;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变化,阿曼从女大学生中选出优秀的运动员,成立了排球、篮球、网球、乒乓球、跆拳道等女子国家队,参加中东地区和亚洲的各种赛事,并且赢得了奖牌。希奈说:“我们的国家队现在还很年轻,我们需要时间来变得强大。我梦想有一天,我们阿曼女运动员能够参加奥运会,阿曼的国旗能够因为女运动员获得金牌而升起。”

  奥林匹克的梦想让人们面对邪恶时变得坚强。这些天来,在巴黎用身体护卫奥运火炬的上海残疾姑娘金晶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奥运火炬4月7日在巴黎传递时,有“藏独”分子扑向轮椅上的火炬手金晶,欲强夺火炬;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金晶立刻用上身抱住火炬,结果下巴、肩头和伤残的右腿都留下了伤痕。是什么让这个柔弱女子顷刻间有这样不同寻常的举动?金晶事后平静地说:“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要保护火炬。我想任何一个中国人、任何一名真正热爱奥林匹克的火炬手,在那样的时刻都会这么做。”

  奥运圣火依旧在熊熊燃烧,并将在人们的目光和欢呼中继续它的旅程,给更多的人带去友谊与欢乐,希望与梦想。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