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古城领略阿拉伯风情 两任足协主席同传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6:14  东方网-劳动报

  北京时间昨晚9时,北京奥运圣火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展开境外传递第九站的传递活动,这也是阿曼历史上首次迎来奥运圣火。在一派热烈欢乐的气氛中,身着节日盛装的阿曼少年儿童和艺术家在起点伴随着民族乐曲载歌载舞,以极具阿拉伯风情的表演庆祝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大约200名当地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代表也在现场挥舞着中阿两国国旗,打出“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等标语,为火炬手们呐喊助威。

  马斯喀特天气很好

  马斯喀特地处波斯湾通向印度洋的要冲。东南面向阿拉伯海,东北濒临阿曼湾。城市沿着海岸自然延伸,街道干净整洁,绿化程度高,到处是草坪和绿树,空气中弥漫着海洋的气息。这座中世纪古老港城最早的名称为“米斯卡”,意为“香料之地”。而如今的名称“马斯喀特”,在阿拉伯语中,意为“东西飘落之地”。

  马斯喀特天气状况良好,气温约为摄氏20多度。相较达累斯萨拉姆,算是比较凉爽了。圣火传递路线长度为18.8公里,共80位火炬手参加传递。圣火将经过西达卜港、马斯喀特门、旗帜宫和马托拉集市等著名景点,最终在阿尔卡尔姆国家公园举行火炬传递结束仪式。

  苏丹堂弟成第一火炬手

  已入初夏的马斯喀特当天风和日丽,晴空万里。曾经抵达过中国广州的“苏哈尔”号仿古木制帆船矗立在火炬传递的起点,再次成为中阿人民友谊的见证者。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首先将“祥云”火炬交给阿曼国务大臣、马斯喀特省长穆塔希姆。在周围上千名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穆塔希姆郑重地将火炬交到第一棒火炬手、阿曼苏丹卡布斯的顾问希哈巴手中,希哈巴随即从布斯坦宫饭店环岛中央的“苏哈尔”号帆船前起跑出发。

  希哈巴庄严肃穆地高擎火炬慢跑,围观人群迸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他起跑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非常高兴阿曼运动员能参加这次奥运火炬传递,更为马斯喀特能成为中东唯一一个火炬传递城市感到自豪。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节日,将促进不同民族的交流。奥运精神能统一全世界人民对友好、和平的价值观,拉近不同民族之间的距离。”

  两任足协主席同传圣火

  有意思的是,在阿曼的火炬手中,大多是与体育有关的人员。单单是从阿曼足协出来的代表就占了非常大的比例,此外还有类似于奥委会、田协、网协,曲棍球协会的代表,和体育完全不搭边的官员不是特别多。而在以前的接力当中,更多的都是政府官员,相对来说运动员并不多。有趣的是,前任和现任足协主席更是双双参加了传递活动。其中的阿曼前足协主席阿里·本·马苏德·萨尼迪,他是当地非常受民众爱戴的体育界官员,阿曼足球在他手里得到了振兴。此外,参与传递的火炬手,既有阿曼本地的各界代表,也有来自叙利亚、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的运动员和艺术家。

  皇亲国戚与百姓同欢

  不少身佩腰刀的当地政要参加了简短而隆重的起跑仪式,据悉判断他们是否身份显赫的重要标志,就是看他们身上的佩刀。其实当地人都喜欢佩戴非常漂亮的腰刀。现场的官员很多都是皇亲国戚,都佩戴着非常考究的腰刀。当马斯喀特省的省长来到起跑仪式的时候,通过佩刀肯定就能知道他是地位非常高的人。又如跑第一棒的希哈巴其实还是苏丹的堂弟。

  在昨天起跑仪式上还有很多当地的老人,他们都拄着拐杖,其实那个拐杖不是平常人老了走不动了才需要的东西,在他们那儿其实就是一个道具,一个象征,在马斯喀特看到很多稍微上了一点年纪的人都会拄着非常漂亮的拐杖,配上腰刀,非常漂亮。他们在现场也是载歌载舞,表演非常有阿拉伯风情的鼓舞。他们把火炬的到来当做一次非常隆重的盛会,一个节日来狂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