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照耀千年古城--火炬山西平遥站传递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20:23  新华网

  新华网山西平遥6月25日记者王炤坤 滕军伟

  25日下午,“祥云”照耀着27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古城内外,人们都在传递着一个共同的心声:“迎接圣火,支持奥运。”

  圣火在平遥的传递路线演绎了“三部曲”。即古城外传递、城墙上传递、迎薰门广场传递。15时15分,起跑仪式在平遥行政审批大楼广场举行。在上千名观众的欢呼和加油声中,第一棒火炬手——前女子摔跤世界冠军王朝丽从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申联彬手中接过了“祥云”火炬,开始北京奥运圣火在古城的“和谐之旅”。

  王朝丽跑完后激动万分:“当我接过火炬时,比拿到金牌还激动,因为我接过的是无数同胞的光荣和梦想!”

  沿着横贯平遥新城区的柳根路,火炬传到了第107号火炬手——山西“驴驴队”队长倪育生手中。这位曾赶着毛驴上北京支持申奥、8年来义务宣传北京奥运的普通老汉,今天又一次热泪盈眶。倪育生几天前还和往常一样,背着“我的2008”奥运会倒计时牌,挥舞着“祖国在我心中”的红旗,高呼“中国加油”,过往的平遥市民和他一起欢呼。他说:“传递火炬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我要展示好每一个动作。火炬传递完成后,我还要继续宣传北京奥运,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老百姓对奥运会的激情。”

  16时9分,圣火由古城太和门登上了千年古城墙,开始了奥运圣火内地传递旅程上的第一次“古城墙之旅”。这一段距离虽然只约有短短的950米,17名火炬手传递了20分钟。但这一“旅程”却是跨越了上千年的历史时空,从爱琴海滨来到黄河流域的平遥,“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的奥运精神在“祥云”的照耀下热切传递。

  山西省选拔的唯一一名外籍火炬手、多年来以来致力于保护平遥古城的美国人杰夫·摩根,高举火炬,奔跑在古城墙之上,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是他本人和摩根家族的莫大荣耀。

  身残志坚的苏辉军、组建了乡村农民篮球队的邢小丑、漆器制作大师薛生金……每一位火炬手的出场,都赢得了现场群众热烈的掌声。群众卖力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不少人拿出相机,争相在火炬和火炬手面前拍照留念,“圣火到了,咱每个平遥人都有光彩!”

  16时33分,圣火到达平遥古城南门的迎薰门广场,开始在平遥站的最后一段传递。在广场传递半周后,最后一棒火炬手、平遥县县长王建忠和法国人戈健共同点燃了圣火盆,将当天的火炬接力活动推向了高潮。

  平遥县委书记李定武说:“圣火传递把古城、奥运和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奏响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辉煌乐章。虽然行程短暂,但激情已经点燃,梦想将延续,奥运理念必将在平遥更加深入人心,奥运精神必将激励古城人民更加奋发向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