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77岁高龄火炬手现身成都 龚锦源出征潘帕斯传递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05: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周维 见习记者 李祖成 摄影 廉钢)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奥运会火炬手选拔也在紧张地进行。在众多报名者中,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骨科教授、77岁的龚锦源从“你就是火炬手” 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全国选拔节目中脱颖而出,他不仅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还在近日进行的海外火炬手的选拔中再次被选中,获得明年前往阿根廷传递奥运火炬的资格。

   介绍养生之道得到认可

  今年8月,龚锦源通过层层选拔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时隔一个多月,央视再次通知龚锦源,告知他将与另外24名来自全国的选手成为2008奥运海外火炬手的候选人,在他们当中将产生10名海外火炬手。为了顺利拿到海外火炬手的名额,龚锦源与央视的工作人员在成都进行了3天外拍,采访对象是成都的百岁健康老人。龚锦源表示:“央视考虑到我是医生,而且生活在非常养生的成都,通过我对百岁老人的探访和调查,给大家介绍养生方法,借助奥林匹克传递给全世界,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选拔过程中,25名候选人被分成5个小组进行比赛,每组淘汰3人。轮到龚锦源上场时,他除了向大家介绍养生之道外,还向大家介绍了历史悠久而美丽的成都。龚锦源的表现得到现场观众和评委认可,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成功当选海外火炬手。接下来龚锦源面临的问题是前往哪个国家传递火炬。

  带着老马签名T恤去

  当龚锦源把手放在选择器上时,他看了一下有哪些国家可以选择,龚锦源发现没有足球王国巴西,连称有些遗憾。但是,当大屏幕上显示龚锦源要去的国家时,他心中一阵窃喜,因为他得到了去阿根廷的机会,“能抽到去阿根廷简直太美妙了,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满足。”

  可以确定的是,不管何时前往阿根廷,龚锦源一定会带上他珍藏了十多年的一件T恤。“在很多足球巨星中,我最喜欢马拉多纳,他早些年来成都与全兴打比赛时,我刚好是全兴的医学顾问,他打完比赛后,我立即准备了一支笔,让他在我穿的T恤上签名,我是在场所有人中唯一得到他的签名的,到时候去阿根廷,我一定会把这件T恤带上,以见证阿根廷和中国的这段友谊。”

   一人当选 全家高兴

  “作为一个70多岁的老人,这次胜出很不容易,这对我们全家是一种荣耀,是一种幸福……”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到龚教授的儿子龚全,他也是华西医院的骨科医生,他说,全家人得知老爷子胜出的消息后,都感到激动、高兴。虽然目前并没有庆祝的打算,但家里人商量好,等老爷子明年出国前或者回来后,全家一定搞一个热闹的活动,好好庆祝一下。

  龚全说,阿根廷是足球圣地,也是父亲向往的地方,这与他一生的经历有关:他年轻时就是有名的足球运动员。50多年前,龚锦源还在上大学时,就已经是学校足球队的风云人物。1958年,在全国足球甲级联赛中,当时的西南队面临降级危险,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元帅亲自点将,将在医院做医生的龚锦源“请”到足球队,贺帅的这一慧眼识才很快就得到回报:在一场关键的保级大战中,龚锦源一传一射,助西南队成功保级。

  另外,龚教授告诉记者,自己从北京回来后,生活很平静,其间只在西南财大出席了一次奥运火炬护跑手的选拔活动。现在他还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踢场足球;每天,他都要在晚饭后“快走”一个小时,行程三四千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