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刘鹏钦点的火炬手邹玉麟:徒步到洛桑给奥委会送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0:0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四川832名奥运火炬手中,53岁的邹玉麟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钦点的,能得到刘鹏的青睐,这完全得益于邹玉麟喜欢徒步的原因。邹玉麟用自己的双脚不仅走完了当年红军走过的地方,还走到了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的总部,亲自将中国人民渴望承办奥运会的愿望传递给了国际奥委会,他也是中国普通百姓在北京申奥期间写信给奥委会的第一人,为中国能成功拿到2008年奥运会的承办权尽了一份微薄的力量。

  说起自己喜欢上徒步,邹玉麟表示完全是比较偶然:“上世纪80年代我在搞共青团的工作时,发现那时的年轻人一点都不积极,我感到很担心,就萌发了徒步考察中国革命史的想法,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励年轻人。”有了想法之后,邹玉麟在1987年踏上了征程,用2年零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长达2.5万公里的徒步处女秀。随后,在一位记者朋友的建议下,邹玉麟产生了徒步走世界的想法。经过长达9年时间的准备,邹玉麟在1998年开始了这次徒步旅行。邹玉麟说,“最开始的时候只想徒步跨越世纪,但是出发前我往包里塞了一本在武侯祠买的三国演义,我当时是想如果我能走到洛桑的话我就把这本书送给萨马兰奇,因为我觉得他是奥林匹克里的诸葛亮。当我走到美国看到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消息时,我很高兴,第一反应就是这次一定要走到洛桑去。”

  2000年1月30日,邹玉麟终于走到了洛桑,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到奥运博物馆。当他看到一个个中国健儿站在领奖台上的照片时,他热血沸腾,“感觉跟自己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一样激动。”然而当他走到走廊的另一头,他的心立刻就冷了下来。半圆排开的26枚火炬诉说着26个曾经主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有日本、有韩国……却没有中国。邹玉麟立即在奥林匹克博物馆的长椅上,展开信纸挥笔疾书,写下了给国际奥委会的一封信——《敬致国际奥委会》,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奥运的渴望。2月7日早晨,他又从驻地走到几十公里之外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向奥委会官员卡贝萨女士递交了由新华社日内瓦分社记者帮助译成法文的支持北京申奥的信。

  看完信之后,卡贝萨女士非常感动,她说:“我们很重视人民来信。目前10个申办城市中已有申办城市人民来信了,但你们中国还没有一封,邹先生是第一个,我们当然会非常重视。奥运历史上还从没有过申办国公民徒步来奥委会递交申奥书的先例,邹先生也是第一个,非常感谢。” 但是,由于萨马兰奇此时并不在洛桑,因此邹玉麟没能将《三国演义》亲手交到萨马兰奇手中,只能由卡贝萨女士转交。离开洛桑之后,邹玉麟继续自己环球徒步的旅行,在经过加拿大、美国、英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后,他于2000年6月回到北京,整个行程为4.2万公里。

  记者 周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