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世界范围宣扬中国文化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不收钱没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49  新京报

  前不久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称,他将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他把北京奥运会视为一次体育盛事,而不是一个批评中国的场合,不赞成把奥运政治化。

  奥运火炬接力已经有72年的历史了。1936年7月20日,柏林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此后,火炬接力成为每届奥运会的一部分,成为奥运会的一个传统。国际奥委会的确是一个富有创意的机构,这种火炬接力极大地宣传了奥林匹克文化,弘扬了奥林匹克的精神。

  人们对奥运会火炬接力印象最深的还是洛杉矶奥运会。在这之前,两个申办城市之一的德黑兰因不愿赔钱而退出,洛杉矶市政府也提出不允许用纳税人的钱来开奥运会,此时,奥运会有开天窗的危险。

  奇迹发生在这个头号经济大国美国,洛杉矶的经济奇才尤伯罗斯提出“以奥运养奥运”的新创意,不用政府出钱,全靠商业集资的办法来承办奥运,由国家政府主导变为企业利益主导。尤伯罗斯想出了一系列商业方式运作;第一是招标30家企业的产品作为奥运指定产品,其二是允许40家公司的产品可以用五环旗徽的标志,其三是电视转播权招标。

  尤伯罗斯创意谋略一个接一个。他居然在火炬接力长跑上也想到赢利,接力总长度1.45万公里,每公里3000美元,人们趋之若鹜,沿途440万人参加了长跑活动,收益4500万美元。真是名利双收!

  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创造了两项纪录,传递时间最长———历时130天;参与人数最多———火炬手21000多名。我也曾经想过,为什么不效仿一下尤伯罗斯?火炬接力境内传递总行程大约4万多公里,历时97天,火炬手有1.9万多名。就是开出当年洛杉矶的价格,大概就是8亿多元人民币,由于其影响非凡,中国有钱人越来越多,国人不仅会争相参加,有些富人和企业家会开出更高的价格。这个钱为什么不赚呢?

  我想,熟知奥运会历史的奥组委不会没有算过这笔账,但最终不染指这份钱,也有更成熟的考虑。

  首先,我感到北京奥组委不愿意把这次盛会搞得过于商业化,免得给人处处都想赚钱的印象。洛杉矶奥运会的确因商业化而拯救了奥运会,但历经24年,奥运会过度商业化的趋势也在困扰着这个盛会。其次,有些操作模式虽然适合美国,却未必适合中国。中国愿意让更多的阶层、更多不同职业的人参加。如果都以花钱作为准入证,势必要排除很多无力支付、但对社会有着不同贡献的人们。

  中国走了一条注重发扬和普及奥运精神的路,走一条注重扩大中国影响的路。尽管一些势力想通过北京奥运会再次妖魔化中国,但效果不佳。前不久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将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他把北京奥运会视为一次体育盛事,而不是一个批评中国的场合,不赞成把奥运政治化。可见奥运会在超越政治隔膜方面也有着其他领域不具备的优势。

  可以设想,当火炬途经五大洲19个国家,19个城市和中国的香港、澳门,当北京火炬接力的运行团队带着圣火乘坐国航包机前往这些地区进行传递,当火炬在境外传递了97000公里,当42个相关的仪式活动举行,在世界范围内会多大幅度地弘扬中国文化啊。

  如果用收钱的方式传递,会不会减弱它的意义?会不会影响了和谐的气氛?我想会的。

  洛杉矶收钱跑步没错,北京不收钱跑步也没错。

  □金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