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人民日报》:天公作美 太阳神福佑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8: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天公作美 太阳神“恩赐”短暂阳光

  根据天气预报,24日奥林匹亚地区阴天并可能有小雨,而且自从18日女祭司们到达奥林匹亚开始彩排,奥林匹亚的天气也一直阴晴不定,女祭司们只在19日和22日成功采集到了火种。为此,原定24日中午12时开始的圣火采集仪式提前到11时举行。人们都为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担心。

  可是,24日一大早,奥林匹亚天空晴朗、阳光明媚,人们的担心一扫而光,盛装前来的人们心情格外愉快。

  而就在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结束后不到1个小时,奥林匹亚的风力开始增大,天空渐渐阴沉下来。正如娜芙普利都所说:北京的运气非常好,如果不是提前到11时开始采集仪式的话,很有可能就不能当场取到火种。当需要太阳的时候,奥林匹亚给了北京一上午的明媚。

  夏季奥运史上仅有的两次天公不作美的案例,全被澳大利亚赶上,只能用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代替。

  最高女祭司 坚持“换”来圣火采集成功

  11时43分,赫拉神庙遗址。娜芙普利都举起手中的取火火炬,对准祭坛前的凹面镜聚光盆。娜芙普利都抬头望着太阳,大声地祈祷:“太阳神,阿波罗,请将您神圣的光芒赐予北京奥运会。”

  不到两分钟,一缕火苗在取火器内突然绽放,并迅速展开。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成功!

  仪式结束后,娜芙普利都表示:“我太激动了,我采集到了奥运圣火。北京好运!”

  娜芙普利都说:“我将火炬对准取火器时,天空有些云彩,火焰一直没有出来。当时我特别紧张。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那一分多钟,我感觉特别漫长。最终采集到圣火,我特别兴奋。”正是因为最高女祭司的坚持,才顺利取到北京奥运会圣火火种,因为以前的最高祭司一般不会将火炬对准取火器坚持这么长的时间。

  第一火炬手 北京奥运志在夺金

  取火成功后,最高女祭司接过男童递过来的象征和平与友谊的橄榄枝。早已等候多时的“第一火炬手”尼克拉泽斯,身着标有中国和希腊国旗的火炬接力运动服,手执“祥云”火炬慢跑入场。娜芙普利都来到单膝跪地的尼克拉泽斯面前,将银质火炬与“祥云”火炬对接,第一支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在古奥林匹克竞技场点燃!

  目送女祭司们消失在远处的山坡,尼克拉泽斯手持火炬和橄榄枝,在古竞技场绕场一周,然后一直跑向顾拜旦纪念碑,迈出了向北京传递奥运圣火的第一步。尼克拉泽斯说:“我在上届奥运会上拿了银牌,这次我想比第二成绩更好的只能是第一。”

  罗雪娟 独跑两棒感受文明交融

  在奥林匹亚遗址入口处,罗雪娟用尼克拉泽斯的火炬引燃了自己手中的火炬,跑向奥林匹亚市政厅。由于原定跑第三棒的希腊人身体不适未能出现,罗雪娟一人独跑两棒,直接与第四火炬手、前乒乓球名将邓亚萍进行了圣火交接。罗雪娟跑完两棒后说:“此刻我深刻感觉到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和希腊古老的文明交融在圣火中。”

  (本报希腊奥林匹亚3月2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