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揭秘天津奥运志愿者高翔 脸上挂微笑心理测试需过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31  天津日报

  3月15日,共青团汉沽区委员会机关干部高翔与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签署承诺书,光荣地成为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据了解,高翔也是汉沽区唯一一名奥运会志愿者。

  昨日,记者采访了志愿者高翔,她向记者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心理测试须答130多道题

  去年7月,北京奥组委开始招募奥运会志愿者。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百年盛事,梦想为北京奥运会贡献一份力量的高翔,立刻在网上进行报名,按要求将自己的简历、本人基本情况提交上去。然而,近半年的时间里,此事泥牛入海毫无消息。正当高翔感到失望的时候,一天她突然接到奥组委的电话,询问她的英语水平,以往经历。当对方听说高翔达到英语八级水平时,立刻对高翔产生兴趣,通知她2007年12月27日,到天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复试。

  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不易,当一名奥运会志愿者也不易。参赛选手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奥运会志愿者也要经过层层选拔。复试有四道程序:第一道程序心理测试。答卷上有130多道题,让测试者凭第一知觉如实进行填写,可测出一个人的性格;第二道程序英语测试。3个人一个团队,用英语讨论一个现场抽取的话题。高翔很注重团队精神,在其团队中有一名选手英语水平稍差一些,不会的单词,高翔就告诉他,3 人说得轻松愉快,顺利过关。第三道程序和第四道程序分别是综合测试和才艺展示。

  在才艺展示中,高翔说自己没有文艺细胞,既不会唱、也不会跳,但她性格比较活泼,擅长模仿,于是她扬长避短,表演了一个小品,表现同学聚会时,在“KTV”间里,几个“麦霸”抢话筒,高翔表演得惟妙惟肖,生动有趣。

  为吴邦国口译获加分

  高翔向记者介绍说,选拔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有一条规定,有过志愿者经历的可获加分。这一规定使高翔被选上的几率增大了。

  2004年金秋时节,由国际刑法学协会和中国法学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七届国际刑法学会大会在北京召开。当时,正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学的高翔,通过选拔成为了这次国际刑法界重大会议的志愿者,负责VIP贵宾的陪同翻译工作。

  那天,高翔陪同利比里亚司法部长和瑞典最高大法官进入人民大会堂。此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前厅画有牡丹花的屏风前迎接各国贵宾,高翔陪同两位外国贵宾走到吴邦国委员长面前,将他们介绍给吴邦国委员长,吴邦国委员长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高翔用流利的英语进行了翻译。这件事过去4年了,高翔自己都没有想到,那次难忘的志愿者经历,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选拔中,竟然起到了给她加分的作用。

  脸上的微笑使她入选

  初识高翔是在汉沽国际版画藏书票邀请展开幕式上。那次,高翔担任了开幕式翻译工作,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脖子上挂着的十分得体的长长的围巾,和脸颊上挂着的自信而甜蜜的微笑。

  那次,高翔翻译得很流利,受到英国皇家美术学院副院长彼得先生的赞誉。随后的几天时间里,她陪同国外艺术家们进行创作交流和参观游览,在天津龙海国际乡村俱乐部、蔡家堡渔港码头,我都见过高翔,都见过她脸上的笑容。高翔开朗大方,她的自信和笑容为她的美丽加分,也为这次奥运会志愿者的选拔加分。因为,这次北京奥运会提倡的就是微笑服务。

  目前,高翔等待北京奥组委下一步通知,4月份她将接受培训。记者李俊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