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京报》:奥运圣火见证两种古老文明的直接对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32  新京报

  昨天下午,中国北京“2008奥运圣火”在古希腊奥林匹亚点燃,它点燃的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也在向世界传递和平友爱的精神与自由民主的理想。

  古希腊不仅代表着人类童年时代最高的艺术理念,其科学理性精神、公平竞技精神、和平精神和民主精神,同样光耀后世。“2008奥运圣火”在希腊奥运遗址圣地点燃,是对古希腊奥运精神的一种缅怀,一种敬意与景仰,也是对人类童年文明的一次深情回望。

  点燃圣火的场面,使人们感受到了神圣庄严与极致美感,一组身着素裙装的女祭司,象征着母性与大地,象征着生活与繁衍;一名小祭童,象征着希望与未来,他被母性呵护着,天真纯朴、无忧无虑;那些男祭司们象征着力量与运动,他们通过运动展示力量的美与运动带来的快乐与荣誉。

  公元前776年,当第一届奥运会的圣火在古希腊点燃时,古老的中国正处在西周向东周演进过程之中,春秋战国时代的东方古国也是百家争鸣、人文荟萃。西方文明经过中世纪黑暗,经历了伟大的文艺复兴,承继了古希腊人文理想,重新找回文明的方向,科学民主和自由精神得以倡导和发扬。而今天,中华文明也在经历伟大的复兴,北京奥运的圣火传递,其中有着多重寓意。

  “奥运会源自西方文明,中国则是东方文明古国,北京奥运会本身就是一次不同文明对话的契机,是人类精神内核的相通,它将给不同文明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谐交融、共同发展带来启迪”。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这样评价两个文明的直接对接。而希腊对奥运精神的传播历程,对我们也有许多的借鉴意义。

  文明通过传播获得生命力与影响力,无疑要有宽阔的视野。当年顾拜旦复活古奥运会之时,希腊当时的执政者,也一心想着将奥运主办场地永久性地留在希腊本土上,成为自己民族和国家的文化遗产。顾拜旦力劝他们放弃这一狭隘的想法,让奥运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通过在世界不同地区与国家举办,使奥运精神为全世界接受,奥运的价值理念在全世界弘扬。

  希腊人接受了顾拜旦的建议,奥运因此成为全人类的精神财富。古希腊人因失而得,一是得到了全世界的尊敬;二是通过奥运会,全世界的人们都追溯古奥运,了解古希腊文明;三是每四年一次的奥运圣火传递,都在古奥运圣地引燃圣火,对希腊文化是一次盛大的宣传。

  文明的传播,还需要对原有文明形态的精心呵护。通过电视转播,人们还发现,取火仪式场地没有一座新的建筑物破坏古奥运遗址的氛围,奥林匹亚城并没有复原古奥运场地原貌,更没有旧地打造一座新的奥运新城,而是让古代运动场尽可能保留遗址状态,让人们看到历史留下的沧桑,看到断垣残柱之美。公元前776年开幕的竞赛场就在仪式现场,那条2800多年前让无数古希腊观众欢呼狂喜的跑道,安详地匍匐在土地上面;那依然矗立着的断垣残柱,每一道痕迹上都写着历史曾经的辉煌。在那里,每一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谦卑地注视并用心聆听。

  圣火向世界传递的,是和平的信息,是永恒的价值。而同样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我们如何保留东方文明的完整韵味并传之世界,似乎也可以在迎来圣火的同时,从希腊奥运精神的传播中得到启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