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阿拉木图白雪映衬奥运圣火之美 所到之处万人空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0:21  城市快报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历史和现实神奇地结合在了一起——阿拉木图当地时间昨天,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的麦迪奥高山景区拉开帷幕,从而也拉开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传递的序幕。

  当地时间昨天中午,天气晴朗,万里无云,20摄氏度左右的气温为圣火传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正午12点,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活动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最高点——麦迪奥高山景区正式启动。太阳、高山、白雪,这些中亚民族心目中的圣物组合成恢弘的背景,把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映衬得更加炽烈。

  仪式开始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持奥运圣火火种灯步入会场,随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进入会场并进行了简短的致辞。蒋效愚将火种灯交给圣火护卫团,由护卫团将火炬点燃。随后,蒋效愚将火炬递交给中国驻哈萨克斯塔大使张喜云,由张喜云将奥运圣火交给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接过火炬之后,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气氛热烈,万余名观众参加了这个仪式,大家穿着极富民族特色的服装。哈萨克斯坦总统将火炬进行暂短的展示后,开始进行圣火传递,他也是昨天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一棒。

  纳扎尔巴耶夫绕场一周后,他将火炬传给了第二棒,这名火炬手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奥运英雄——2004年雅典奥运会拳击冠军阿塔耶夫,他在绕场一周之后就跑出体育场,守候在体育场外的观众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阿塔耶夫顺着山道跑到了麦迪奥山的山顶,采用滑雪的方式传递奥运圣火。

  昨天圣火的传递历时5个多小时,传递方式多样化,不仅有现代化的汽车、摩托车,还有矫健的骏马和憨厚的骆驼,令人不由联想起古老丝绸之路上跋涉的商队。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李萍指出,阿拉木图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奥运圣火从这里走向世界,寄托着对传递和谐、和平、友谊、进步的期待。

  17点15分,北京奥运圣火抵达终点阿斯塔纳广场,最后一名火炬手、2000年奥运会拳击冠军叶尔马罕·伊布拉莫夫点燃了圣火盆,随后广场上举行了热烈的庆祝活动,活动持续了大约一小时。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活动上致辞,感谢哈萨克斯坦政府、阿拉木图市政府、哈萨克斯坦奥委会以及当地群众的支持,并在仪式上向当地政府赠送了礼物。

  18点左右,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一行奔赴机场,搭乘21点起飞的“奥运圣火”包机飞赴下一站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快报阿拉木图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