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阿拉木图刮起“中国旋风” 当地市民争学简单汉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0:37  北京日报

  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的阿拉木图市2日刮起“中国旋风”。在当地时间今天下午3时,会唱中文歌曲的哈萨克斯坦歌星罗斯与中国驻哈大使张喜云交接圣火,两位充满中国元素的明星火炬手将这股旋风推向顶点。

  哈萨克斯坦首次迎来奥运圣火,阿拉木图上下都极为重视。据不完全统计,阿拉木图当天有21万人涌上街头,欢迎祥云圣火的到来。不少当地人还学会了简单的汉语。“你好,北京”、“北京,好运”的声音此起彼伏。

  “今天阿拉木图全城充满节日气氛,大家是以过节的心情迎接火炬。”张喜云大使手举火炬,脸上充满喜气。为了在短短200米内展现中国风采,张喜云大使“坦白”,自己着实练了不少日子。

  “虽然在电视上经常看到圣火,真轮到自己去触摸时,确实很激动。我的心和手都在颤抖,感觉很神圣。今天一天里,我两次触及圣火,实在幸运。”刚跑完自己一棒路程的张喜云大使说。此前,在麦迪奥高山滑冰场,他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中接过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纳扎尔巴耶夫总统。

  “阿拉木图被选为境外传递第一站,我替哈萨克斯坦人民高兴。”张喜云认为,哈萨克斯坦政府非常重视火炬传递,“沿途的观众和哈萨克斯坦人民,都由衷地为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而欢呼。哈方把火炬接力组织得井井有条,场面非常热烈、友好、热情。”本报特派记者 周文丽 RJ080

  (本报阿拉木图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