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阿拉木图春暖花开暖人心 苹果诱人多民族融洽和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7:07  北京晚报

  一直到发稿的时候,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写这篇手记,因为这两天从采访到写稿,每天的工作时间都接近20小时,体力实在透支到了极限。不过在这个美丽的“苹果之城”呆了两天,经历了我自己人生中第一次采访奥运圣火传递,实在是有不少美好的点滴希望能够拿出来分享。

  不知道是不是祥云火炬带来的好运气,正处在雨季的阿拉木图这两天都是艳阳高照,到处都可以看到春天来临的痕迹。满城的树木开始披上新绿,不知名的野花已经开始盛放,街上的女孩子们都穿上了漂亮的迷你裙,而映衬着这一切的,是远处的山峰上依然白雪皑皑,让这座城市有了一种独特的魅力。其实说到气温还有些春寒料峭,但女孩子的打扮在当地人眼里却很正常。我们的司机师傅介绍说,一过3月22日当地的春分,人们就认为春天已经到来了,阿拉木图的男孩子都喜欢女孩穿上飘逸轻盈的春装,因为他们说:“这是帮我们呼唤春天的来到。”

  或许是天气的缘故吧,我在这里总是时时处处感到温暖。昨天当地时间早上7点,我们就出发前往乘车地点准备上山观看火炬传递仪式。不过因为媒体人数过多,一直等到9点才最终上车,而车上已经没有多余的位置了。就在我们提着电脑、相机,准备站到山顶的时候,当地的记者却纷纷起身,很有“绅士风度”地让我们这些女孩坐下,而我们自然也很不客气地坐了下来。因为这一件小事,我们仿佛和刚刚结识的当地记者们成了朋友,虽然大家英语都菜得可以,但凭手势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车厢里气氛十分热烈,漫长的车程也不再成为问题。这时,我的心里真的有一种十分温暖的感觉,虽然不是同路人,但这一刻的相互关心就能让我们心灵相通。

  聊天的过程中,我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了解。阿拉木图以周围盛产野苹果得名“苹果之城”,尽管现在不少野苹果沟和苹果林已经改成人工种植,但苹果依然是这里的特色。虽然我认为这里的苹果没有梨好吃,但长得真是特别漂亮,让人一见就有食欲。而主办方就在给媒体准备的午餐里,准备了一个红艳艳的苹果。当地记者告诉我们,这里的人淳朴、热情,从无排外心理,这跟哈萨克斯坦是多民族国家有关。在这里,生活着100多个民族,主要是哈萨克人、俄罗斯人、日耳曼人和蒙古人,这些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相互影响和融和,形成了现在的哈萨克斯坦。走在这里,眼前迎面而来的既有金发碧眼的典型欧洲美女,也有黑眼睛、黑头发的蒙古人,还有维族相貌的帅小伙,可他们同时走在这里的街道上却显得那么和谐。黄昏回酒店的路上,我路过了当地最著名的清真寺,在落日余晖下显得格外圣洁。而就在离这所寺庙不到1000米的路上,坐落着当地最大的一座东正教教堂。连续路过这两座庙宇,我的心上不禁涌起一阵感动,100多个民族的人民,有着不同的文化传统,信仰着不同的宗教,却同样快乐地生活在这同一片蔚蓝的天空下,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和奥运圣火传递的思想有着奇异的契合——加深全世界各个民族、各个种族的了解和融和,这本身也是圣火传递的意义之一。本报特派记者 刘晓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