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祥云跨欧亚大陆意义非凡 两穿博斯普鲁斯海峡成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4: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展现东西方文化融合的苏丹阿赫迈特广场,到横跨欧亚两洲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直至繁华热闹的塔克西姆广场,4月3日这天,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这条线路上,奔跑着80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火炬手,涌动着数百万热烈欢呼的人群,他们一起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的到来。

  举行火炬传递起跑仪式的苏丹阿赫迈特广场集中了土耳其两座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拜占庭风格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建于东罗马帝国时代,奥斯曼帝国时期又将这里改建为清真寺,从而使它融合了本来截然不同的两种宗教文化色彩;公元17世纪初建起的蓝色清真寺,因盖有6座宣礼塔,并在内部镶嵌了两万多块蓝色花瓷砖而闻名,曾被评为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设在这两座经典建筑之间,不仅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深厚的文化内涵,也突出展示了奥运圣火的神圣与庄严。

  上千观众专程赶到传递起点见证火炬点燃

  4月3日一大早,苏丹阿赫迈特广场便呈现出一派节日气氛:奥运五环旗和土、中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北京奥运会及火炬传递的宣传牌挂满四周,工作人员还把一面面小旗发给过往的游客,使得火炬起跑仪式现场很快便聚集了上千名观众,而很多当地百姓更是专程赶来,准备亲眼目睹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伊斯坦布尔点燃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年近七旬的图尔加伊老人说,土耳其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他为中国这个土耳其的好朋友将举办奥运会而感到万分高兴,而更自豪的是北京能把伊斯坦布尔选为奥运火炬传递城市,他相信这里迷人的风光、热情的百姓一定会给中国朋友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的土耳其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图巴·卡拉狄米尔是专程从她的训练地加拿大赶回来参加火炬传递的,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对能成为第一棒火炬手感到非常自豪,伊斯坦布尔连接着亚洲和欧洲,而奥运火炬连接着全世界,我祝福北京奥运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盲人火炬手泰基·奥康·杜兹均在9岁时便因一场意外而失明,但身残志坚的他并没有就此消沉,而是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最终成为土耳其国家盲人门球队的一员,他对记者说:“虽然看不到火炬,但我能感受到她的温暖与力量。我的世界是黑暗的,但奥运火炬照亮了我的心。”

  此时,随着一段土耳其民族音乐的响起,会场四周人们的目光都被吸引到了主席台。原来,是20多位身着传统服装的土耳其儿童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也由此拉开了起跑仪式的序幕。在几位来宾简短的讲话后,起跑仪式的最高潮出现了,当土耳其奥委会主席托艾·巴亚特利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持的火种灯中取火并点燃火炬的那一刻,广场上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随后,第一棒火炬手卡拉狄米尔高举火炬,缓步跑出场外,开始了在伊斯坦布尔全长17.8公里的传递路程。

  两次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成为火炬传递最大的亮点

  伊斯坦布尔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座横跨欧亚两洲的城市,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此的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对两洲分界线博斯普鲁斯海峡的穿越,而火炬传递路线的设计者为突出这一特色,更是安排火炬分别走“海路”和过大桥两次横跨欧亚两大洲。

  当地时间15时35分,北京奥运会火炬已经传给了第三十一棒火炬手,在欧洲一侧的欧塔阔伊码头,第三十一棒至三十六棒火炬手由火炬护跑手陪同,登上一艘游艇,开始了长1.2公里的“海路”传递,而6名火炬手也在这艘游船上完成了接力,他们被众多媒体记者称为当天最“轻松”的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