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浙江如诗如画美景遍布11省辖市(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3:09  新浪体育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浙江如诗如画美景遍布11省辖市(4)
浙江省行政区划图

  戏剧

  浙江的越剧是中国主要剧种之一。20世纪初发源于浙江嵊县(今嵊州市)。曲调优美婉转,细腻抒情。早期全部由女演员演出,新中国成立后,提倡男女合演,越剧得到迅速发展,并日益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地方剧种之一。较有影响的剧目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祥林嫂》等。改革开放以来,以“小百花”为代表的浙江越剧群体迅速崛起,创作演出了《西厢记》、《五女拜寿》、《陆游与唐琬》、《藏书之家》等优秀剧目。浙江的戏剧艺术底蕴丰厚。除越剧外,浙江还是中国古老南戏的诞生地,并拥有婺、绍、瓯、甬、姚、湖等多个剧种。

  书画图书

  浙江的书画艺术在中国书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历史上曾出现王羲之、吴镇、赵孟兆页、吴昌硕等浙籍书画大家,现当代又出现了黄宾虹、潘天寿、沙孟海等知名书画家。成立于1928年的中国美术学院(前身为国立艺术院),是中国最早的美术高等教育学校,现已成为美术人才辈出的摇篮之一。成立于1904年的西泠印社是中国最早的研究印学为主的学术团体和专业金石书画出版机构,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绍兴兰亭因东晋(317-420年)大书法家王羲之曾在此作《兰亭集序》而成为中国的“书法圣地”。浙江是中国兴办近代图书馆较早的省份之一,全省现有县级以上的公共图书馆92个。已有百年历史的浙江图书馆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之一,藏书量为516余万册(件)。

  民间艺术

  浙江浓郁的乡土风情孕育了绚丽多姿的民间艺术。“三雕一塑”——东阳木雕、青田石雕、温州黄杨木雕和“瓯塑”蜚声中外。剪纸、刺绣、染织、编织和灯彩丰富多彩。以嘉兴秀洲、宁波慈溪和舟山为代表的农民画和渔民画充满了生活劳作气息。浙江民间的舞蹈、音乐、器乐、戏曲、曲艺独具特色。国家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品名录中,浙江省有37个项目42个保护单位列入,入选数居全国第一。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