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温州得名宜人气候 依山傍水有"东南山水甲天下"美誉(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4:27  新浪体育
温州得名宜人气候 依山傍水有
温州夜景 来源:温州市政府网
温州得名宜人气候 依山傍水有
温州地图

  历史

  温州古时为瓯地。公元前221年,秦王政统一中国,划天下为36郡,温州属闽中郡。 西汉惠帝三年(公元前192年),温州为驺摇封地。驺摇即为东瓯王。汉顺帝永和三年(公元138年),章安县东瓯乡置永宁县,县治设在瓯江下游北岸今永嘉县瓯北镇境内,此为温境建县之始。东晋明帝太宁元年(公元323年),折临海郡南部地置永嘉郡,郡治在永宁,并筑郡城于瓯江南岸,辖永宁、安固、横阳、松阳4县,此为温州建郡之始。唐高祖武德五年(公元622年)置东嘉州,高宗上元二年(公元675年)置温州,自此以后,历1300余年至今,州名无改,州境亦无大变 。1911年11月8日温州成立“军政分府”,隶浙江军政府。翌年7月废温州军政分府,置温州府。1932年建立行政督察区,后曾数度更名。1948年4月,改称第五行政督察区。1949年5月7日温州和平解放,建立温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8月26日成立第五专区,并设温州市。建国后,改称为温州区专员公署。其后,名称和辖县有所变动。1981年9月温州地区和温州市合并建立温州市。

  温州历史上以手工业发达著称,是青瓷发源地之一,造纸、造船、丝绸、绣品、漆器、鞋革等在我国历史上均有一定地位。南宋时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有“一片繁荣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之称。温州是南戏故乡,14世纪中叶温州著名剧作家高明的《琵琶记》被译为多国文字,在世界上广为流传。温州人杰地灵,代有名家,南宋时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和以“永嘉四灵”为代表的江湖诗派,近现代的孙诒让、夏鼐、夏承焘、苏步青等,在我国思想史、文学史、科学史上都具有重大影响。

  经济

  2006年温州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高,国民经济呈现“稳健运行。后劲增强、质量提高的特征”,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3位,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城市行列。至2006年末已拥有30多个国家级生产基地称号,32个中国驰名商标,32个中国名牌产品,136个国家免检产品,一大批浙江省著名商标、省级名牌产品。16家企业集团跻身首页中国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

  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部署,温州市委大力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深入实施“139富民攻坚计划”,继续推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积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千百工程”和乡村康庄工程。预计全市新增省、市级示范村115个,2573个村实现垃圾统一收集,所有农户实现通电。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取得新成就,成功举办第二届农博会,进一步打响了温州优质农产品品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