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楠溪江蕴藏遗世隐逸色彩 古貌苍颜透露神秘文化气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4:55  新浪体育
楠溪江蕴藏遗世隐逸色彩 古貌苍颜透露神秘文化气息
楠溪江

  温州,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境内名山秀水众多,风光旖旎。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有雁荡山、楠溪江、百丈漈-飞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乌岩岭、南麂岛;省级风景区有仙岩、瑶溪、泽雅、滨海玉苍山、洞头、寨寮溪、百丈漈等9处,还有茶山、岷岗、天柱寺等12个市级景区和11处县级景区。风景区陆域总面积达2279平方公里,占全市陆域面积20%。全市还有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8个省级森林公园。是太平洋西岸最适宜于人类居住的区域之一。

  楠溪江

  楠溪江风景名胜区位于温州永嘉县境内,距温州市区23公里,与雁荡山风景区毗邻,为华东地区新兴的以溪流景观为主体,山水田园风光、农耕文明遗迹融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风景名胜区面积625平方公里,共分为楠溪江及沿江农村文化(岩头景区)、大若岩、石桅岩、水岩、北坑、陡门和四海山七大景区,计800多个景点。百里楠溪江悠然而过,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而名闻遐迩,是国内著名的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作为核心的岩头景区景色尤其诱人,以“水秀”、“村古”、“滩林美”最为著名。这里江水清澈,河道弯弯,河水时而湍急,时而悠缓,夹岸滩林葱茏,绿草如茵,可谓动静相宜,姿态万千。行于河间,狮子岩迎流而踞,尤为壮观。当夕阳余晖撒至岩石之上,金辉万丈,金色雄狮陡然活灵活现,甚为精彩;河中另有太平岩,一江绝壁,碧树成荫。行至岸上,苍坡村、芙蓉村、五尺村,三村相顾而致,静谧恬适,堪称中国水墨山村。大若岩景区景色自成一派,奇峰、幽谷、深洞、飞瀑堪称四绝。大若岩山脚下陶公洞,深邃通幽,“洞内晦明,随云变幻,云归则暗,云散则明”。陶公洞西北,十二奇峰拔地而起,峰峰相挤,各有其形,错落有致;傅岸村的百丈飞瀑为浙江第二大瀑布,如百丈白绫垂天而下,玉龙飞降浑然而下,气势十分恢宏。水岩是景区内特色鲜明的景区,眼到之处,奇岩合翠,青山叠云,自然清新。水响岩神奇斐然。侧耳倾听,岩石之内水响叮咚,犹如丝弦轻弹,清爽脆耳;再细听,声音悠扬、飘逸,似乎于崇山之间发出一般,厚重悠远。此外,俊美的石桅岩、奇幽的北坑、空旷的陡门、雄浑的四海山无不各具特色,引人入胜。“叠叠云岗烟树斜,弯弯流水夕阳中”。明月当空,山川迷蒙,田园依旧,古时人家,迷人的楠溪江在古貌苍颜中蕴藏着一种遗世隐逸的色彩,透露出醇和而神秘的文化气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