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伊斯坦布尔执着追求奥林匹克 期待2020年举办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10:07  北京日报

  昨天入住酒店的时候,已是凌晨。无论是记者,还是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在忙完当天的工作时,已经是凌晨4时,大多数人衣服也不脱,倒头就睡。清晨从睡梦中醒来。立刻看表,7时30分,可以去取行李了。行李取回房间,拿出洗漱用品和换洗的衣服,就必须立刻把箱子打包送回大堂,所有的托运行李必须在9时前送到机场。在半小时里完成这一切,还真得干脆麻利才行。有些男同志嫌麻烦,索性没有去领行李。

  在酒店吃过早饭,乘车前往举行火炬接力启动仪式的阿赫迈特广场。球迷们对这个广场不陌生,每有重大的体育比赛,土耳其的球迷们就在这个广场聚集。将在开幕式上表演民族舞蹈的土耳其小学生们早早地来了,他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热情地向记者们挥手,顿时镜头纷纷对准他们,这群可爱的孩子们立刻排成一队,对着镜头微笑,对于记者们的合影要求也欣然接受。

  火炬传递在伊斯坦布尔的一大特色就是两次跨越欧亚大陆。教堂广场所在的地方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西岸,属欧洲大陆,6名火炬手乘渡轮从西向东跨越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亚洲。其后的火炬手再从欧亚大陆桥上从东向西跑步跨越博斯普鲁斯海峡。这座大桥是1973年建成的,长1560米,桥高46米,桥上可并行6辆汽车。整个桥身以两根90厘米粗的钢索,从两岸高达165米的两座桥塔牵引支撑。在大桥中心有一条白线——亚欧大陆的分界线,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就从这里接过火炬,跑向欧洲。这显然是东道主精心的善意安排,孙大使成为“历史上跑步跨越亚欧大陆的奥运火炬手第一人”,这一象征意义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民自信、进取以及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表达与东西方各国携手构建和谐世界的良好愿望。

  奥运圣火在伊斯坦布尔传递,我们不由得想起2001年的奥运申办大战,那次北京获得了成功,而伊斯坦布尔在申办失利后,又在2012年的申办中再次受挫。迄今为止他们四次申办,四次无功而返,却仍然执著追求着奥林匹克精神。是什么在支持着他们?是对体育的热爱,是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的民族精神。在这个东西方文明交汇融合的国度,人们对于奥林匹克精神提倡的和平、友谊、进步、平等和包容有着深刻的理解。

  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第一个为奥运会立法的国家,他们申办奥运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对奥运的渴望也从未减退。今年正值土耳其奥委会成立100周年,在此时迎来北京奥运圣火,对正在积极筹备再次申办奥运会的伊斯坦布尔或许是一个激励。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的卡拉德米尔说,“我们羡慕北京。我们也想让世界更加了解我们的人民热情好客、热爱体育。我们也将会和北京一样成为很棒的东道主。”

  在我们即将离开伊斯坦布尔的时候,为我们担任翻译的土耳其姑娘齐蕾尔说,“我们要申办2020年奥运会了,希望我们这次能成功,2020年,让我们在伊斯坦布尔再相见。”

  也许这正是伊斯坦布尔和土耳其人民的心声吧。RJ0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