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彼得堡传递点燃激情 10万市民追着火炬奔跑20公里(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13:31  新闻晨报

  火炬传递正式启动 市民狂奔,追赶“祥云”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接过圣火,转身沿着莫斯科大街向北跑去。刚才还紧紧贴着隔离带的几千名圣彼得堡市民,一看到火炬传递已正式启动,仿佛都听到了无声的发令枪响,全都沿着大街两侧的人行道,开始追赶“祥云”一路狂奔起来。

  早就耳闻圣彼得堡人擅长体育,现场看来名不虚传。不管是20多岁的年轻男女,还是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个个发足狂奔,都希望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到“祥云”之前,见证下一棒交接的场景。本来在路旁散步遛狗的一位老太,眼见着几千人奔跑的大潮向自己涌来,处变不惊地一把抱起小狗,转身加入狂奔队伍。

  几百米后,追赶“祥云”的队伍开始分出高下,金发的年轻人们大笑着、欢叫着向圣火闪耀的方向跑去,不少老年人却不得不中途放弃。一位老太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一把抓住离自己最近的一名警察,靠在他身上休息,嘴里直叫:“哎呀,我实在是跑不动了。”

  跑不动的市民也没什么遗憾,他们一边放缓脚步,一边向着火炬传递队伍后方“扫尾”的保安车和救护车挥手致意。戴着毛帽子的保安人员和戴着护士帽的医护人员透过车辆窗户,也向街边的市民缓缓挥手,那神态,就好像自己也是光荣的火炬手一般。

  当地官员告诉媒体,当天沿着20公里火炬传递路线一路“追赶”的市民,前后加起来不下10万人。北京奥运的圣火,点燃了圣彼得堡这座300年古城的激情,分享着俄罗斯人对于奥林匹克的梦想。

  传奇运动员济宾娜

  她为苏联赢得了首枚奥运金牌,她为国家队效力21年战果辉煌,她创下的运动奇迹至今无人能破。她,就是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圣彼得堡站的第一棒火炬手———加林娜·济宾娜。

  济宾娜1931年1月22日生于列宁格勒的一个工人家庭,她的童年过早地被战争阴云笼罩。德国突袭苏联时她只有10岁,经历了列宁格勒被法西斯围困的艰难时期,是顽强信念让她和同胞赢得了战争。

  1950年,济宾娜便赢得了欧洲冠军,而2年后,她又凭借超人实力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获得铅球金牌,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金牌的苏联运动员。

  济宾娜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时说,“在列宁格勒包围解除后,中学恢复了正常教学,我们又开始上体育课了。这时我才发现自己具有特殊才能:在练习跳高时比同学们跳得都高,扔手榴弹时比别人扔得都远。体育老师也注意到了我的与众不同,便把我推荐给苏联著名教练维克托·阿列克谢耶夫,当阿列克谢耶夫第一次看我投手榴弹的表现时,他高兴坏了。我的技术动作令他震惊。”

  晨报特派记者程艳周东(圣彼得堡4月5日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