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旧金山圣火传递有特色 两人一组共举一个火炬起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05:27  中国新闻网
旧金山圣火传递有特色 两人一组共举一个火炬起跑
美国奥委会首席运行官贝林厄姆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林莉(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新网旧金山4月9日电 当地时间4月9日13时15分(北京时间4月10日凌晨4时15分),世人瞩目的北京奥运旧金山站火炬接力传递活动正式展开,起点设在麦科维湾(中国湾公园码头)。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冠军林莉成为第一棒火炬手。

  旧金山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六站。作为北美地区唯一的圣火传递城市,也是北美地区华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本次传递被称为"永续之旅"。传递启动现场旗帜飘飘,人们举着中国、美国的国旗以及国际奥委会的会旗。在启动仪式上,旧金山市市长说该市被选择不是偶然的,旧金山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他们欢迎北京奥组委和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把圣火带到了旧金山。他说圣火使大家聚集在一起,圣火即将在旧金山开始传递。他还指出,圣火代表着和谐和交流。

  在点燃火炬后,美国奥委会官员将火炬递给中国游泳名将、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林莉。林莉向全场挥手,现场掌声雷动。作为接过奥运圣火的第一棒火炬手,曾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为中国勇夺游泳金牌的林莉住在旧金山附近的小城圣荷赛。“我的工作是游泳教练,但是近来一段时间,主要是以照顾家庭为主。”林莉至今仍关注着中国游泳队的情况。“我对中国游泳队的近况有所了解。说实话,我个人觉得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的前景并不乐观。”

  传递活动于下午2点30分左右结束。在旧金山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行程约13公里,8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传递活动从中国湾公园码头开始,沿市区东部滨海大道向北,途经渔人码头后向南经商业区进入市区,乘坐两个街区有轨电车后抵达终点赫尔曼广场,并将在那里举行最后的仪式庆典。

  火炬传递活动从很多华人聚集的地方中国湾公园开始,沿市区东部滨海大道向北,途径渔人码头后向南,经商业区进入市区,乘坐两个街区有轨电车后抵达终点赫尔曼广场,并在那里举行盛大的庆典仪式。整个活动大约将持续1个半小时左右。

  旧金山站的火炬接力活动主要是经过海边街道,沿途景色迷人,体现了旧金山极具特色的市容市貌。沿途能看到市内多个地标建筑和著名景点,如海湾大桥、泛美金字塔大厦、渔人码头、电报山和渡轮大厦。

  本次火炬传共80名火炬手分为40组,这次传递与以往有所不同,以前的一人举火炬传递将改为两人同举一个火炬起跑。至少有7名华裔火炬手参加接力,包括前中国奥运游泳冠军林莉、郎平,以及旧金山市府华裔行政官李孟贤和华裔女作家谢汉兰。

  麦科维湾是美国著名的职业棒球巨人队的主场所在地,而麦科维又是巨人队百余年历史中最受球迷敬仰的球星。棒球在美国被视为国球,巨人队又是旧金山百姓在美国四大职业联赛中最引以自豪的队伍。28年前已封棒的麦科维是美国棒球名人堂级球手,上世纪七十年代在美国是响当当的本垒打王,其职业生涯共击出521个本垒打。中国盆地公园现在成了当地居民休憩和野餐的地点,也是回忆巨人队历史的好去处,不远处就是世界最长的钢结构高架桥、金门大桥的姊妹桥——海湾大桥。

  另据中国外交部消息,针对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有关旧金山奥运火炬传递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9日表示,美国会个别人置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非政治化原则于不顾,公然鼓动对旧金山奥运火炬传递进行干扰和破坏,完全丧失了起码的道德和良知。姜瑜表示,中国和世界人民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我们奉劝美国会极少数人立即停止干扰破坏奥运会和火炬传递活动。”

  北京奥运会圣火的旧金山之行也引发了当地华人华侨的踊跃参与。一辆辆满载洛杉矶华人华侨的大巴车八日陆续抵达旧金山,他们将和旧金山当地数以万计的华人华侨一起为旧金山接力活动护航。据了解,作为美国著名的华人聚居城市,旧金山将有数以万计的华人华侨前往火炬传递沿途欢迎圣火,同时旧金山附近的硅谷地区也将有约两千名华人华侨、留学生前往旧金山为奥运圣火传递护航。来自美国各地的华人华侨将一起营造喜庆气氛迎接圣火,届时将有中华武术、中国民族服装展示、中国腰鼓等表演活动为火炬传递助兴。

  美国大洛杉矶地区促进中国统一联合会主席刘建民告诉记者,对加州华人华侨来说,这是一次难得一遇的庆祝活动,他们将在奥运圣火传递的沿途为火炬接力加油助威。他说:“我们怀着快乐喜庆的心情来迎接圣火,我们希望奥运火炬传递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地进行。”谈到少数“藏独”分子扬言要干扰破坏火炬传递活动,刘建民说,洛杉矶和旧金山华人华侨将在火炬接力沿途以和平、喜庆的方式为圣火传递加油助威。针对美国议员希拉里近日发表抵制北京奥运的言论,刘建民表示:“这种做法对北京奥运会非常不公平,我们很生气,奥运和政治要分开。我希望华人团结一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