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苏哈尔号仿古制制造精巧 古船曾沿丝路到达广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2: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北京奥运圣火今天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展开的传递活动。此次传递的起点是在马斯喀特的“苏哈尔”号仿古木船旁边。为什么这里会成为奥运圣火本站传递的起点呢?

  停放在马斯喀特布斯坦宫酒店门前布斯坦环岛上的“苏哈尔”号木船,其实是中国与阿曼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者。

  位于阿拉伯半岛最东部的马斯喀特,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途经阿拉伯半岛的重要港口城市,有着悠久的航海史。据悉,在公元6世纪时,阿曼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与中国建立了密切友好的关系。

  阿曼的重要商埠苏哈尔因在当时该国海上贸易中的突出地位而被称为“通往中国的门户”。当时,阿曼建造的一艘大木船就从苏哈尔出发,历经万难,抵达中国的广州。

  上世纪80年代,为缅怀历史并表达阿曼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阿曼政府按历史记载,仿造了这艘当年从苏哈尔航行到广州的大木船,并命名为“苏哈尔”号。

  据介绍,这艘仿古木船长22米,高3米,按照古代阿拉伯远洋商船的结构和式样建造。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船完全不用一根铁钉,船板用椰棕搓成的绳子连接起来,缝隙间涂以树胶以防渗透。

  1980年11月,“苏哈尔”号从马斯喀特港出发,沿着古代阿拉伯航海家开辟的航线,在不依靠现代航海仪器而只靠观察日月星辰测定航向的条件下,历时7个多月,航行9500公里,于次年7月抵达广州。

  “苏哈尔”号被运回马斯喀特后,就被安置目前的人工环岛上,成为阿曼航海史上的“纪念碑”和中阿友谊的象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