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上珠峰后勤保障体系揭秘 "食"与"宿"全面升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6:44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成功点燃,标志着中国奥运圣火传递工作全面进入实质性阶段。护送火炬抵达珠峰的中国国家登山队也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而保障胜利完成“攀珠”任务为目的的“后勤保障体系”也进入了冲刺阶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在2008年3月31日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上,已经留出一个火种用于圣火抵达珠穆朗玛峰活动,火炬手将在5月期间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后勤保障是否得力,将直接决定“登珠”是否成功,所以为确保圣火顺利“登珠”,社会各方对此均给与了高度支持,“后勤保障计划”内容更涵盖了交通运输、住宿、供电、饮食、健康等各个方面。

  天时:气象预报间隔12小时

  为此,西藏自治区出台了《珠峰奥运火炬传递气象保障方案》,其中就后勤保障内容做出了细致部署,内容涵盖登山队员食宿安排;物资运输;珠峰大本营营地搭建;珠峰大本营电力供应保障;珠峰大本营和6300米营地的生活物资供应等各个方面。同时,甘肃省受中国气象局调遣,也抽调6名技术骨干组成“气象兵团”赶赴西藏。

  据介绍,甘肃气象专家将在海拔6300米的营地开展气象观测。甘肃省“气象兵团”进行一段时间的适应性训练后将投入工作,从4月5日至圣火开始登顶,每天12点提供未来一周的天气趋势及 5000-9000米逐1000米、逐12小时的天气综合状况预报,不定期发布珠峰地区天气警报。

  地利:“食”与“宿”全面升级

  从珠峰大本营适应性准备到登顶成功,队员们要在珠峰高寒地区呆较长时间,饮食营养和身体健康是一大考验。为此,中国登山协会专门借鉴了国外登山队近年登山的经验:在“食”方面,选用保健品“三勒浆抗疲劳液”作为国家登山队指定使用保健品,保障队员们的健康状态,三勒浆以“强力抗疲劳”著称,同时还具有“耐缺氧,免疫调节”的保健功能,这不仅能帮助队员在大本营的准备期更好地调整身体状态,而且能在队员登顶过程中给予体能上的支持,并提高对高寒极度缺氧环境的适应能力。

  在“住”方面,“西藏登山队公寓”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建;在“行”方面,“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主办方与赞助企业联合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建成奥运圣火珠峰驿站,并为驿站安装了太阳能发电系统等。众多社会力量的支持不可小视。

  人和:众志成城 圣火登顶

  对于社会各界给与的支持,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志新表示:“的确,强大后勤是保障胜利‘攀珠’的必要条件。”因为在高寒地区,从事极限登山、攀岩运动对人体素质的要求近乎苛刻,疲劳、缺氧、疾病会随时威胁队员们。像社会力量建成的奥运圣火珠峰驿站,对长时间进行攀登需要补充能量和休息的队员们显得很重要。

  “当我们看到有那么多的人民站在我们身后的时候,我们的心中充满了勇气,再高的山也不再可怕!” 对于社会给与的大力鼓励,“攀珠”队员表示对圆满完成任务充满信心。相信在全国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拥有强大后盾支持的勇士们定能胜利完成“攀珠”任务,为2008年添上灿烂的一笔。据悉,奥运圣火成功“登珠”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届时将通过电视与全世界的观众分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