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人民日报:达赖“一向支持北京奥运”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8: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达赖于不久前向“全球华人”做了一番“自白”,称自己“一直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绝对没有分裂西藏或在汉藏民族间制造矛盾的图谋”,要求北京“重新审视”对他的评价。

  达赖的话是“好话”,而且说得颇为“诚恳”。倘若心口如一,便是好事。问题是,达赖一向心口不一,他有时这么说,有时又那么说,他经常嘴上说一套,实际上又干一套。“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人们很难相信他说过的话。

  以达赖“一直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之说为例,请看如下事实:

  去年,达赖在欧美等地多次表示,“2008年是关键的一年,奥运会也许是藏人最后的机会了”,要求有关国家将西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今年1月,达赖接受记者采访时要求其支持者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示威,宣扬“藏独”诉求。在达赖的煽动下,海外“藏独”分子多次在中国驻外使领馆以违法暴力方式闹事。在最近英、法两国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藏独”分子多次强行冲击奥运圣火传递队伍,甚至暴力袭击残疾女火炬手。上述种种,难道就是“一直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吗?如果达赖心口如一,他就应该站出来批评这类干扰奥运会、破坏奥运会、劫持奥运会的暴力活动。

  达赖及其追随者将奥运会视为其“最后的机会”,策划和煽动了针对奥运会、宣扬“藏独”的种种暴力活动。这才是基本的事实。今年3月20日,“藏青会”主席次旺仁增在达兰萨拉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声称:“暴力活动基本达到了唤醒国内藏区反抗意识,引发国际社会对西藏问题高度关注的效果。”到底是少壮派,话说不用拐弯,只是把达赖“非暴力”、“支持奥运”等种种说词的面纱剥落殆尽,既想用暴力行为劫持奥运会,利用好这个“最后的机会”获得国际曝光度,获得海外种种反华势力的支持;又想以“非暴力”、“理性”的面孔去忽悠不明真相的各国民众,这就是达赖集团言行中常出现内在矛盾的根本原因。

  中国政府和达赖的沟通渠道过去有,现在和将来也没有关上。问题是,与没有诚信、没有诚意的人去沟通很难有效果。达赖首先要做的当是力行“戒妄语”,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嘴上讲一些冠冕堂皇的话,实际上搞许多暴力破坏活动。如果达赖明确地真正地放弃“藏独”主张,严正谴责暴力分裂活动,那么,沟通的渠道仍是敞开的、畅通的。令人生疑的是,达赖作为一个政治流亡者,他究竟有多少“自我”恐怕还是一个问题。他对外要迎合种种海外势力的需要,对内要迎合小集团内部的种种要求,他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政治符号,像变色龙一样地去适应环境,自然也就失去了兑现话语的能力。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