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安排火炬护跑手是奥运国际惯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2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十七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关于火炬护跑手的问题,我们在记者会上多次表明,安排火炬护跑手是奥运惯例,得到国际奥委会百分之百的认可。”

  有记者指出,有报道称,中方向日本提出,要派七名护跑手参加长野火炬传递活动,但日方坚持火炬传递安保问题将完全由日本负责。记者并询问中方有何评论。

  姜瑜称,这些火炬护跑手是志愿者,在面对“藏独”分子的残暴抢夺、干扰破坏时,他们用自己的身体护卫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奥运圣火。他们这种精神应该受到赞赏和理解。而那些进行干扰、破坏的暴徒应该受到共同谴责。

  姜瑜说,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对护跑手的职责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对他们的工作予以充分理解,并遵循奥运惯例,为火炬传递提供积极配合与协助。

  姜瑜说,此次奥运火炬传递的一个特点就是侧重亚洲国家和地区,希望通过这种安排,能让亚洲人民近距离体会到奥林匹克所带来的荣耀和快乐。“我们也相信,奥运火炬在马来西亚的传递一定会是一个精彩成功的传递。”

  姜瑜说,“昨天我们通过电视看到奥运火炬在伊斯兰堡成功顺利的传递,穆沙拉夫总统和吉拉尼总理都出席了有关仪式,整个活动热烈隆重,井然有序。通过这些活动,我们也看到,巴基斯坦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和巴基斯坦人民友好和热切期盼奥运会的热情。”

  关于奥运火炬在新德里的传递,姜瑜说,印度各界人民正在热切期盼火炬传递,印度人民也希望利用这次机会向国际社会展现印度古老的文明和现代发展的成就,所以我们相信印度政府一定会采取有效和积极措施,确保奥运火炬今天晚上在新德里顺利安全的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