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泰国王多才多艺曾是帆船冠军 孙女曾在国羽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3:30  济南时报

  在泰国,已经在位62年的泰王拉玛九世普密蓬倍受民众爱戴,街头随处可见他的大幅肖像照。几天里,也听到不少有关泰王和他家庭的一些有关体育、有关中国的传奇。

 泰王曾是帆船冠军

  泰国奥委会办公楼一、二楼的拐角处,悬挂着一幅大彩照:一位运动员驾驶帆船披波斩浪。泰奥委会官员自豪地告诉记者,那是他们的国王夺得东南亚运动会冠军时的英姿!而泰王驾驶的那艘帆船,也是他自己打造的。

  生在美国、就读欧洲的普密蓬多才多艺。他能讲七国外语,擅长萨克斯演奏和作曲,摄影、绘画、文学也都颇有造诣。他还在皇宫中自种实验田,设立水稻、奶牛场、淡水鱼良种培育和研究中心。

  普密蓬同样热爱体育运动。他喜欢的项目有十几种,比较拿手的是帆船和羽毛球。泰奥委会挂的那张照片,应该摄于1967年,在那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上,已经40岁的他夺得帆船金牌,传为佳话。

  普密蓬国王非常重视中泰友谊,过去30年,皇室成员50多次访问中国。在他的影响下,他的二女儿诗琳通公主成了“中国通”。

 公主高考全国第四

  在4月17日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传递的启动仪式上,泰方宣布: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诗琳通公主,已经宣布将代表普密蓬国王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昨晚,诗琳通公主还专门在湄南河畔设宴款待火炬传递团的中国朋友。

  1955年出生的诗琳通自幼聪慧,她小学毕业成绩全泰国第一,高考成绩全国第四!父亲会七门外语,公主也掌握了七门,其中更包括了拉丁文、梵文、古高棉文以及中文这些难懂的语言。

  诗琳通公主特别痴迷于中国文化,她翻译的方方作品《行云流水》,在泰国还是畅销小说。去年4月第24次访华时,诗琳通公主受聘成为武汉大学名誉教授。

 皇孙女也是金牌国手

  在曼谷的国家体育馆外墙上,有一幅巨大的宣传画,画中的羽毛球女选手正挥拍扣杀。翻译说,她就是希里婉哇里,太子的千斤,普密蓬国王的孙女。

  普密蓬国王的运动细胞在孙女希里婉哇里身上得到体现,酷爱羽毛球的她在大学时代便是高手,后来为了提高水平,还专程到中国进修,被安排进国家队进行训练。2005年,18岁的希里婉哇里重演爷爷当年的风光:在东南亚运动会上夺得羽毛球女单金牌!“会不会别人顾及她的身份,让她的?”记者问。“当然不会啦,公主参加比赛还不是常常输。”翻译说。

  泰王一家三代,与中国、与体育,都有如此深厚的缘份,怎会不让人深切地感受这些天常常挂在泰人嘴边的那句话:中泰一家亲。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苏争(时报曼谷4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