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曼谷火炬手来自社会各界 泰国5位奥运冠军全部当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23:58  新华网

  新华社曼谷4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荣锋 马邦杰)北京奥运圣火1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进行了境外第12站传递,泰国历史上5位奥运冠军全部入选火炬手,亲历了奥运圣火历史上首次造访泰国。

  在当天的火炬传递活动中,最后一名火炬手是通戍,她在曼谷五世王铜像广场将圣火盆点燃,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曼谷站的接力活动。

  通戍是泰国五个奥运冠军之一,也是泰国历史上第二位女子奥运会冠军。她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75公斤级金牌,并在挺举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通戍本来是中国女子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一个主要对手,可惜她年初在训练中扭伤膝盖,已经宣布退役。尽管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手,通戍认为自己得到了足够的补偿。

  泰国第一位女子奥运冠军是乌隆蓬,乌隆蓬也是一名举重选手,她夺得过雅典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金牌,雅典奥运会后退役。

  泰国的另三位奥运冠军火炬手分别是马努斯·布恩朱姆农、索·卡姆辛、维·庞利德,他们三人都是拳击选手。布恩朱姆农是雅典奥运会64公斤级冠军,卡姆辛是亚特兰大奥运会57公斤级冠军,庞利德是悉尼奥运会51公斤级冠军。

  在曼谷站的传递活动中,除了奥运冠军外,火炬手还来自社会各界,有高官,有杰出运动员,有艺人,有知名企业家,有慈善家……在他们当中,也有一些是华人华侨。

  第一名火炬手、曼谷市常务副秘书长是阿南·西里帕差腊蓬,就是泰国的第二代华人,祖籍是中国海南省,中文名字叫邢益群。跑完第一棒后,阿南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我现在满脑子都是圣火传递那一刻的景象,我太激动了。奥运圣火的到来,是中泰两国深厚友谊的见证,是曼谷展示自己的一个绝佳机会,也是提高曼谷承办大型活动能力的机遇。”

  火炬手中还有著名的艺人阿马拉·斯里蓬,她是一名歌手和艺术家,在泰国年轻人当中颇有影响力,目前致力于提高泰国人民的环保意识,尤其是对海洋环境的保护。此外,来自广告公司的雅尼·拉索,将自己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艾滋病患者,是泰国的“爱心天使”。拉索的至理名言是:“我们只有一次生命,同社会上那些不幸的人分享好的东西,这并非我们能力所不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