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微笑之都圆满完成圣火传递 曼谷人用激情为奥运喝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02:25  杭州日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昨天,北京奥运圣火在泰国首都曼谷的传递在成千上万名观众的祝福和助威声中进行。在这个黄袍佛国的首都,人们感受到的是友谊和祝福,是激情与热望。这是泰国历史上首次迎来奥运圣火。

  泰国总理沙马曾多次表示,泰国有责任把这次火炬传递办好,办不好火炬传递将有损泰国颜面。事实证明,泰国筹委会的仔细,泰国各部门的配合,以及泰国民众的热情,成就了一次完美的圣火传递。

  就连天气也非常帮忙。曼谷现在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近日每天下午都有一场暴雨。许多人也在担心19日15时(北京时间16时)的出发仪式和随后的传递会否受暴雨影响。孰料就在起跑前半小时,原本乌云密布的曼谷上空拨云见日,阳光再次照射在起跑点红色的“中国门”上。

  在起点,泰国奥委会秘书长乍叻开玩笑地对记者说:“绝对不会下雨。因为我知道许多曼谷民众上午都向佛祖祈祷过了!”

  第一棒火炬手、曼谷市常务副秘书长阿南在出发前对记者说:“下多大的雨都没有关系,因为,雨水浇不灭我的热情,浇不灭所有泰国人支持奥运的激情。”

  火炬接力在曼谷的传递长约10.4公里,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其中泰籍华人占一半以上。

  从15时20分第一棒起跑开始,圣火传到哪里,哪里就响起欢呼声和祝福声。总共80名火炬手在10.4公里的路线上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火炬接力,各种祝福北京奥运的标语、口号以及歌舞就一直伴随火炬前行。

  在著名景点大王宫前,一对德国游客夫妇听记者介绍说北京奥运圣火将途经此地,欣喜地觉得自己的2天曼谷之旅非常幸运,决定在烈日下等待圣火来临。沃尔夫冈先生说:“让政治归政治,奥运归奥运吧,大家应该享受奥运本身的快乐,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顺利举办。”

  在王家田广场,泰国华人社团组织了几千人助威团,举着支持北京奥运的标语,唱着《歌唱祖国》的中文歌曲。当火炬传来时,他们齐声喊着“北京加油”。其中,62岁的泰国华人教师沈如叠与他的40多位同事特地从一百多公里外的罗勇府赶来。他说:“我们爱中国,就是来为北京奥运加油助威的!”

  在民主纪念碑前,上海游客庞静妍说:“我们提前两天来就是为了给圣火传递加油。看到泰国人夹道欢迎圣火、支持奥运,太让我感动了。奥运本是全世界的盛会!”

  随着火炬最后一棒、泰国女子举重奥运冠军通戍将圣火盆点燃,曼谷站的火炬传递接力圆满结束,而充满中泰两国特色的庆祝活动也尽情登场。四射的华光,欢呼和喝彩声,霎时激荡在铜像广场,将整个圣火接力活动推向高潮。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着奥林匹克和平、友谊的精神,也传递着中国人民期盼和谐的愿望,一路星夜兼程来到曼谷。现在,它将带着泰国人民的友好情意,奔赴下一站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为保证火炬接力传递顺利进行,泰国警察总署17日下午发布正式通告,通告说,圣火在曼谷传递是泰国人的幸事,所有泰国人都应当积极维护圣火传递的安全和顺利。通告同时警告说,倘使有任何外国组织或者公民在曼谷火炬传递期间干扰或者破坏传递活动,都将被视作是违反泰国法律。泰国警方将对这些破坏分子采取严厉惩罚措施,包括立即吊销签证、立即驱逐出境等等。

  泰国警方已经安排数千名警力在传递沿途维持秩序,还准备了多架直升机实施空中巡逻,保护圣火安全顺利传递。在曼谷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大楼附近,有100多名“藏独”分子试图破坏火炬传递,当地警方在火炬抵达前控制了局面。除此之外,整个传递活动一片祥和。

  北京奥运圣火是于18日凌晨2时30分(北京时间3时30分)抵达曼谷,并受到包括泰国诗琳通公主在内的泰国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北京奥运圣火于19日晚飞往下一站传递城市——吉隆坡。4月21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第十三站的传递将在那里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